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莱州中心小学开展基于课堂观察的“试卷讲评课”云教研活动

 
时间:2022-06-17 11:06:21  来源:  作者:
 

  为使教师们更加高效地上好“试卷讲评课”,切实在复习阶段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矫正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6月8日下午,莱州中心小学发展共同体以“基于课堂观察的教研机制研究”课题组为依托,举行了基于课堂观察的“试卷讲评课”教学研究。因考虑疫情要求,共同发展体联盟校设立分会场,各学校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和参与腾讯会议的形式,共同参与研讨。

  活动中,莱州中心小学数学青年教师王舒玉执教《<线与角>试卷讲评课》。王老师通过故事导入课堂,设计了“解读考情,明确目标——错例剖析,合作纠错——补偿训练,自主检测——反思自我,总结提升”的教学环节,重点就学生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体纠错,结合试题,引导学生深入分析错因、总结矫正方法,帮助学生既内化课堂知识,又提升自我数学素养。

  课题组观课团队教师深入到学生身边,就“关键学习点和‘试卷讲评课’的程式”两个维度进行课堂观察。观课结束,现场教师们各抒己见,进行议课、评课,肯定王老师课堂程式清晰,符合学生得心理期待,利于达成教学目标。各分会场的教师们也是积极参与,对于试卷讲评课给出了中肯、有针对性的建议,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教研效果。

  莱州市文峰路街道中心小学“烟台名师”“烟台名班主任”董效宁老师,进行了《知情生长,行进间融合》的专题讲座。董老师就教师们比较关心的“为什么要上试卷讲评课”“怎样上试卷讲评课”等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她还结合自己试卷讲评课的做法与思考,从“共情”与“观己”两方面,给予教师们指导性建议,使教师们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杨秀莉副校长进行总结与引领。对于本次教研活动,她提出四点建议,即:精准把脉,重拳出力,试卷讲评提质增效;精心策划,身心投入,教研活动研有所获;精微关注,差异发展,习性培养一以贯之;精细研读,对比发现,课标学习与时俱进。她嘱咐教师们,借本次研究的东风,继续深入地研究,将所学、所悟用到课堂实践中,切实提高试卷讲评课的质量,最终惠及学生。

  通过教研活动,老师们对试卷讲评课的研究有了更多的新收获与新思路,共同发展体联盟校将继续以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倡导的“八个一体化”为抓手,携手并肩、优势互补、砥砺前行。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云教研形式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将继续依托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开拓适合疫情当下的先进教研形式,优化教研过程,提升教研效果。(贾晓丽)

 
 
 
 上一篇:大坞镇“凫山快乐成长营”用温暖照亮成长路
 下一篇:莱州市沙河镇中心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抵制秸秆焚烧”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