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东营:多彩非遗进课堂 童年同守好文化

 
时间:2022-11-01 15:21:05  来源:东营文明网  作者:
 

  传承非遗,娃娃先行。为做好孩子们快乐童年的守护者和成长时光的见证人,近日,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学校、中心幼儿园联合到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非遗文化展馆参观活动,让非遗可近观、可触碰,让小朋友们在欢笑声中亲身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涵深厚、魅力无穷的民俗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民族自信的种子。

  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把盐垛斗虎、短穗花鼓等项目和传统技艺通过多彩的影像、栩栩如生的造型带到了孩子们面前,孩子们看着一件件赏心悦目的非遗作品,一个个都瞪大了眼睛,踮起了脚尖,“叔叔,让我试试”“咦,这个大老虎真可爱”“这个小鼓好漂亮,我从来没有见过”“老师,我也玩一玩这个玩具”……孩子们呆萌的表情,童稚的称赞,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欢乐、更加轻松。

  为了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寓教于情的氛围中体验非遗技艺,非遗传承人现场用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一个个美丽故事和动人传说将非遗的一个个“很久很久以前”变成了“美好进行时”,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脸,这种零距离的体验带给孩子们无穷的回味。临近活动尾声,孩子们热情不减,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老师的真挚表演和与孩子们的耐心互动,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美好精神和韵味悠长。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老师邱添说:“通过这次活动旨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让师生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让孩子们在欣赏美、表现美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民间文艺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关爱龙居镇留守儿童的生活,不断提升少年儿童在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在满足辖区儿童发展的多元需求的同时,让龙居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黄河岸边幸福家园”服务品牌打造的一抹亮色。

 
 
 
 上一篇:诸城市实验中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活动
 下一篇:烟台御龙山学校: 拥有强健体魄 绽放生命光彩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