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高密市凤城小学“四个自主”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时间:2019-03-15 10:46:32  来源:高密市教体局  作者:
 

  一是自主选择小岗位。学校实施“班级责任田”制,将班级的事务细化,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管理特长自由选择,班级每个成员都有适合自己的岗位,每个岗位都有负责人,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小岗位分卫生岗、纪律岗、学习岗。每个学生自愿申报一类岗位,每人选择1-2个小岗位即可,最后,经过班主任审核开始实施。

  二是自主参与微管理。学校的教学楼、广场、校路、园林、长廊都是由学生命名并题写。就连课程的选择,充分给孩子们选择空间。让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展示自我的舞台,组建剪纸、腰鼓、象棋等近二十个社团,每个社团期末展示活动都由学生自主创意完成展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升个人魅力的同时又凝聚了大家的智慧。

  三是自主认领微任务。学校德育六大板块由少先队牵头管理,少先队管理设立多个微任务清单,例如传统节日创意组,环保卫士小队、少先队督查岗、实践活动小小主持人、校园花木管理等,学期初,少先队将任务单细化,让每个班级有必选动作,也有自选动作,开学第一周以班级为单位领回任务单,然后具体到个人进行“微任务认领”,并举行盛大的认领大会,用仪式感提升学生的责任感。

  四是自主管理小荣誉。学期初,每位学生都要设立一个荣誉管理档案袋,填写好一份“学生个人荣誉记录表”,放在档案袋里,并制定自己的学期荣誉争取计划,针对学校提供选择的称号(学科之星、文明礼仪标兵、艺术之星、体育之星、阅读之星等)进行具体策划,并对自己的荣誉进行每周一梳理,每月一汇总,以便于学期末集中展示,充分提升学生的责任感与获得感。(张燕伟)

 
 
 
 上一篇:滨海区滨海三中:以“双改行动”为契机,三举措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下一篇:寿光市化龙镇化龙初级中学:五项措施提速增效抓落实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