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龙口市培基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让学生“柔韧有愉”

 
时间:2019-06-18 17:29:20  来源:  作者:
 

  为培养学生的良好运动习惯,提升学生的体育素能,龙口市培基学校围绕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对大课间活动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

  项目特色化,激发运动兴趣,培育体育情感。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向活动要效益,着力发掘情感培育与品格塑造潜力。在大课间活动设计实施之前,学校就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背景音乐等向全体师生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实际,尊重学生个性化选择与发展,最终确立了一二年级柔韧操、三年级篮球、四年级足球、五年级跳绳等模式,尤其是一二年级柔韧操活动,被列为学校大课间重点、特色活动。

  流程科学化,培养规则意识,强化运动能力。遵循体育运动原理,从活动范围、规则、内容、路线等科学计划,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注重提高活动效率。以柔韧操活动为例,“横劈腿”“纵劈腿”“下桥”等一系列相关术语,在引发学生好奇心的同时,更强调将规范、规则、规律等铭记于心。共计30分钟的班级实践练习、分组活动练习等在促使学生积极活动、放松身心的同时,强化了学生的运动基本能力,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

  参与全员化,营造运动氛围,传播体育知识。体育教师作为大课间活动的指导者和组织者,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从基本动作到动作要领,从学生的集合、进场到热身、柔韧练习、分班分组练习等进行全方位掌控,他们以自身形象和专业素养帮助提升全体师生对大课间活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引导者与引领者,一同参与到学生大课间活动中来,带领全体学生感受活动的魅力,体会体育锻炼的乐趣,掌握正确的体育知识,在师生互动活动过程中,相互督促、学习、评价,有效地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

  评价多元化,促进健康行为,形成运动习惯。科学、具体、丰富的大课间活动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尤其是柔韧操活动,更是赢得广泛的关注与好评。而如何使活动更全面、更持久地发挥作用,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形成运动习惯,有效的评价事关重要。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整体性,学校在传统体育测评的基础上, 聚焦趣味性、健康性、激励性、过程性,在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上对大课间进行了优化,个人评价、分组评价、班级评价交叉进行,“柔韧操小明星”的评选、校园电视台的聚焦跟进等,用榜样的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龙口市培基学校 栾雪梅 马晓光)

 
 
 
 上一篇:莱州市双语学校开展“梦想小镇,欢乐无限”英语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篇:烟台三中举行第十一届校园开放周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