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临沭:云端课堂异彩纷呈,线上作业有声有色

 
时间:2020-03-23 11:43:3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作者:
 

  自停课不停学活动实施以来,临沭县教科研中心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由教科研中心小学科牵头,组织各学校各年级骨干教师为学生量身定制"疫情防控 成长云课"系列,有效辅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帮助家长实时监测学习效果,关注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兼顾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让学生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与生活,上好学生生命中的战疫课堂。

  一、学校制定学习主菜单+学生自主搭配

  学校根据国家、省市县听课不停学活动的相关要求,迅速反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听课不停学实施方案、课程表、作息表为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主菜单,各学校教导处组织各年级骨干教师集中力量为学生量身定制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微课,合理利用临沂智慧云平台、乐教乐学、拓普云平台、作业帮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丰富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并将疫情新闻报道、战疫英雄群体、疫情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感恩奉献、生活实践等有关内容引入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主菜单,保证线上课程"健康营养 新鲜美味"。除此之外,还根据学生的个人爱好开放了50多门校本实践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搭配,既尊重了学生不同的爱好,也体现出对生命和自然的关怀,更增加了"疫情防控成长云课系列课程"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让云课更具兼容性和亲和力,激发学生学习创造的热情和兴趣。

  二、家校合力携手云课,教师主导+家长辅导

  线上学习虽然能够解决不同空间的学习问题,但是学习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行为和态度的针对性指导就需要家长及时跟进,小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和自控力都需要家长耐心引导,疫情改变了师生在教师里面对面的教学状态,隔着屏幕老师不能第一时间捕捉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家长的监督作用就尤为重要。其实,这也是一个很珍贵的改善亲子关系的契机,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在家的线上学习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根源上进行解决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以身作则成为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

  三、质朴云课干货多,动手实践视野阔

  课程不仅仅是为了传授知识、训练技能,更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感受学习的乐趣,从课内走向课外深入到生活实践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疫情当下拥有独立的思辨能力,拥有关爱他人、感恩奉献的精神,关键是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提高自律自控意识,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拥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品格,这样才能在未来成为像钟南山和李兰娟这样的国之栋梁,所以这也是云课程最核心的部分和教育人的责任。

  基于疫情防控中的云课育人定位,临沭县第五实验小学依据校内资源开发了3(语文 数学 英语)+X(综合实践学科),结合学生的心理认知规律进行科学合理的线上教学,依托学校的课程内容,有的教师还针对班级内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校的传统文化延伸出了吟诵、健身、经典阅读、创意写作、DIY 手工、科学实验室、绿色心语、红色书信、疫书疫画、新闻读写吧、烹饪小达人、家务小能手等融合生活实践的硬核课程,让云课程异彩纷呈,提高学生线上学习兴趣,动手、动脑、动口,融知识、实践、娱乐、竞赛与一体,学生的线上作业更是创意无限,让家长和老师们点赞不止,如此贴心互动的课堂碰撞出教育灵感智慧的同时,也启发了师生对学习的新思考和探索。疫情带来危机与改变,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与生活的内涵;云课厚植希望与理想,让我们以另一种视角去审视教育的长宽高;春天万物蓬勃生长,华夏少年们乘长风破万里浪不负美好时光。(刘莹莹 李贵道)

 
 
 
 上一篇:日照第四实验小学开展“居家好习惯”养成教育活动
 下一篇:乳山市实验中学扎实开展大阅读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