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诗词打底扮靓最美校园

 
时间:2020-04-02 13:31:12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3月27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一篇名为《我有美景你有诗》的校园推文在该校班级群与家长群里疯传,引起老师、学生与家长的强烈共鸣。

  春天来了,校园里姹紫嫣红,鸟语花香,但因为疫情,老师和孩子们都不能到校,看不到这校园美景。金海岸小学副校长宋凯华将校园美景拍了下来,发到学校群里,引起全校教师和家长们的转发点赞。“金海岸小学是齐鲁诗教先进单位,这样的美景怎能没有诗?‘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创意便应时而生,倡议全校教师借景抒情吟诗作赋,让春天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走入学生的心里,诗词打底扮靓校园,扮靓学生的一生。让学生们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会感恩,传承文化,积淀人文素养。”副校长宋凯华说。

  活动通知一经下发,该校诗社的教师们便开始积极创作。校长赵庆英带头写,教师们反复推敲每一首诗词的格律、意境,甚至一个字都要反复斟酌,尽可能将更好的作品传递给学生。赵庆英告诉记者,后续还会鼓励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一起创作诗词,用实际行动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日照诗词学会会长辛崇发的亲自指导,并赋词一首,极大地提高了教师们的自信心。辛崇发说:“金海岸小学的‘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是启发引导师生热爱生活、热爱国家、争做栋梁、建设美好家园的有益举措。同时,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动态诗教的好方法。还是大语文教学的一种方式,是一堂语文公开课。”

  该校每一学期都会举办一次古诗考级、阅读升级活动,根据必背古诗目录、必读书目,让学生相互检测。长期的积累下,有些学生已经可以背诵1000多首古诗。副校长宋凯华说:“阅读背诵经典不一定立竿见影,但会有‘后劲’,经过大量阅读与长期积累,孩子们到初中、高中后会展现出潜力,能更轻松,有更广阔的视角去思考。学校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是金海岸小学学生进行核心素养提升的重要工作之一。

  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金海岸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自然有独到之处。此次的“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便是该校长期注重发展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的外在体现之一。我有美景你有诗,风有信,花不误,美景在学校中等到春天,诗词在学生心里度过四季。教师们在线上教学的同时,吟诗作赋,表达对春的希望,直抒对疫情胜利的欣喜,将美好感恩憧憬带给在家的孩子们,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间。

 
 
 
 上一篇:五莲县实验小学让家务劳动成为学生必修课
 下一篇:莱州市云峰中学巧用直播平台 构建家校共育桥梁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