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兰山:沂河苑小学进行学生复学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0-05-27 15:02:5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作者:
 

  学生是校园的小主人,他们回归了,校园就充满了活力,但是活力背后也会有阴影,因为疫情孩子们在家憋了四个多月,重返校园后难免有很多不适应,作业没完成,学习进度跟不上,复学后生活规律的打乱都让孩子们心理压力很大。尤其是复学后部分学生因为不堪重负而做出极端的行为,令人心痛惋惜。祖国的花朵应该被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复学,身心健康的投入到学习中,兰山区李官镇沂河苑小学对学生复学进行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

  一.心理健康教师要加强对高危和重点学生(如已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家庭处境不利学生、突失亲人的学生、家庭素有冲突的学生等)的心理关怀,开展“一对一”心理评估和心理危机干预,持续关注和跟踪,做好他们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干预工作预案。

  二.复学后,学生在学业上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差异,需要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各科老师应提前告知学生开学后的学习要求,以便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节奏。教学安排要循序渐进,教学进度不可操之过急,避免“满灌式”,不搞开学摸底考试,帮助学生度过在校学习生活的适应期才是关键。

  三.复学后不必着急赶进度,增加趣味课堂和校本课堂,适当安排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习热情和在校学习的兴趣,防止学习内容太过枯燥让学生产生压力和厌学情绪。

  四.对返校后可能存学习困难的学生,各科老师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循循善诱,多加鼓励和引导,关注他们学习心态的变化,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和对话,及时向学生反馈调整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五.各科教师要注意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不要把对学生的学业要求过分强调家长的参与,而增加家长的压力与焦虑情绪。学科教师要加强返校开学后教学方法与教学心理的研究,注重学生学习心理辅导,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适应性。

  六.作为班级“抗疫总司令”,班主任 要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复学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及时提供帮助:积极鼓励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通过营造积极的班级氛围,增强学生对集体学习生活的归属感;关注、指导每一个学生及其家庭,协调各科教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与作业量,畅通家校联系,联合心理教师、团队教师、年级组长等共促学生身心健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学校和家庭都应当引导他们树立起健康的生活观念、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融洽的人际关系,帮助他们适应复学后的学校生活。源源不断的“心”能量供给,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创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王婷婷)

 
 
 
 上一篇:日照港第一小学开学心愿卡寄语新学期
 下一篇:烟台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构建多样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