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张店区新华学校传统工艺课程“沙瓶画”教材新鲜出炉

 
时间:2020-07-10 09:18:11  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6月28日,对于新华学校两位年轻的美术老师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本层次清晰、结构完整、满载着她们两年多教学实践心血的小学生传统工艺课程之“沙瓶画”教材新鲜出炉,如期在手。“沙瓶画”课程是在张店区美术教研员槐浩老师全盘统筹规划、亲自引领指导下的系列传统工艺课程之一,是张店区美术教研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果。该课程是张店区新华学校的朱翠和尹训丛两位青年教师,从自身特长出发,汲取国内外沙瓶画技艺而开发的特色项目课程。

  为了让学生接触并尝试多种美术形式,掌握丰富的美术操作技能,激发美术学习兴趣,提升审美素养,她们从2018年起,尝试在社团开设沙瓶画,摸索出了教学沙瓶画的教法和步骤,探索出制作沙瓶画的各种技巧,师生一起创作出了一幅幅生动鲜活的沙瓶画作品。

  为了让更多孩子从沙瓶画制作中受益,她们边开设课程边总结积累,用近两年时间编写成《沙瓶画》教材。教材编写从最简单的线条、几何图形的制作练习开始,图案涵盖风景和动物;色彩的使用技巧融于图案的不断变化中。教材前15课是一瓶一画,从16课起,延展部分逐步运用组合方式,尝试构建特色风景画,用材和制作技法有了新突破。编写呈现出从简到繁,由易到难的层次性;既有详细的讲解和步骤做引导,又配有直观形象的插图供学生参考,体现了由模仿到创新的完整提升过程,使零基础的学生也能跟着教材一起独立创作,乐此不彼。

  学习过程中,学生要运用平勺、尖嘴勺、戳沙针、彩沙等工具材料在瓶子里制作各种图案;掌握挖坑、挤压、拨、戳、挪、埋沙等沙瓶画制作方法。从而培养学生专注、耐心的意志品质,发展其空间想象力、逆向和发散思维能力,促进学生感知、欣赏、表现与创作能力;在体验中悦心怡情,陶冶情操,全面提升学生美术素养。

  “沙瓶画”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承载着艺术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巨大价值。它的创作过程不仅仅在于学生掌握了其中的做法和技巧,学生内心掀起的阵阵波澜——惊奇,美妙,喜悦,自豪......这分明是学生成长拔节的声音,更值得教师去体会和挖掘。教材的编写,点点滴滴都渗透了她们的心血和智慧,更倾注了两人对美术教育的满腔热爱。相信这本教材会如其所愿,惠及更多孩子,引领孩子进入一个奇妙的美术创作天地,用一颗颗童心,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为他们一生能够很美感地去品味生活,很艺术地去享受生活奠定基础!(樊爱民 朱翠尹训丛 )

 
 
 
 上一篇:莒南县第八小学举行师生书写比赛活动
 下一篇: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淄博二中举行“国学小名士”诵读比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