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家校联袂共育剪纸小巧手

 
时间:2020-09-10 10:31:58  来源:  作者:
 

  为丰富学生暑假生活,提高学生动手实操能力,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家校联手,带领学生了解剪纸的起源,剪纸的种类,以及剪纸的流程,了解剪纸艺术形式的魅力。

  一、理论宣传,了解剪纸渊源。为让学生从理论上掌握剪纸艺术,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假期前邀请擅长剪纸技艺的家长对剪纸进行知识普及,通过学习,学生了解剪纸是一种在纸上剪出来的画,将剪好的图案贴在门楣、窗子、桌子、柜子……等,以表达自已的喜乐、感情及生活感受,因此又称之为“剪画”或“窗花”。多取材自喜庆节令、五谷丰收、民间戏曲故事、儿童、动物等,既饶富情趣又装饰美观,故深受大家喜爱。

  二、逐级培养,提高剪纸技能。校内组成剪纸社团,剪纸教师精心备课,从剪纸的基本知识讲起,给学生们画样稿,示范阴刻、阳刻的技巧,教学生们从最简单的团花剪起,逐步培养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作品题材大都是取材自己的实际生活,如喂鸡,养猪,牧羊,放牛,抱胖娃娃,搞家庭副业,参加田间劳动,有的直接表现自己伺养的家禽,家畜,也有的表现生活中常常见到的植物,如:梅,兰,竹,菊,还有各种瓜果,蔬菜等,深受学生喜爱。

  三、展示汇报,剪纸作品共分享。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暑假归来后,学生将实践过程中所学的剪纸技艺通过粗犷而精致、质朴秀气、简约而不单调、既生动又传神的艺术作品将自己的所思所悟表现出来,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分享彼此作品与实践中的点滴收获,不仅提高学生的动手积极性,更让学生在这一实操过程中享受到了创作的快乐,激发学生的想象创造性思维。(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崔金娴季冬霞)

 
 
 
 上一篇:济南市技师学院迎来2020级秋季新生报到
 下一篇:牟平区姜格庄中学开展“体验农务培养劳动情感”实践教育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