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沂南:吕剧团送戏曲进校园走进高里小学

 
时间:2020-11-03 09:07:5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作者:
 

  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10月29日,沂南县青驼镇高里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戏曲进校园”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沂南县吕剧团来到学校,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戏曲盛宴。

  开场前,县吕剧团主持人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各民族地区曲种约有360多种。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且还让乐队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伴奏乐器坠琴、琵琶、笙、笛子等。让师生们对戏曲,特别是吕剧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演出过程中,赵方祥老师的吕剧清唱《马大宝喝醉了》,演员用幽默风趣的唱腔,滑稽流畅的舞蹈动作把喝醉了的样子模仿的惟妙惟肖,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苗丽丽、高玲举、赵方祥老师共同演绎的小吕剧《除夕离别情》,为全体师生再现了沂南县抗疫英雄抛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在除夕夜离别刚八个月的孩子和家人,连年夜饭都顾不上吃,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故事。演员们精美的唱腔,感人的表演,让在场师生深受感染。

  演出过程中还有女生小合唱《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绣红旗》、吕剧清唱《为亲人细熬鸡汤》、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女生独唱《我们是快乐的好朋友》、吕剧清唱《搬窑》等节目。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彩节目,博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高里小学的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师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相信大家会在传承优秀文化的路上走的更远。(冯其永)

 
 
 
 上一篇:兰山:闫屯小学开展"美丽校园 文明相伴"活动
 下一篇:拔出团结 展示风姿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举行2020年秋季拔河比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