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吕剧进校园,经典沁心田——沂南县吕剧团“戏曲进校园”走进城关实验中学

 
时间:2020-12-01 16:45:32  来源:沂南县城关实验中学  作者:闵祥雨
 

  为让学生了解并感受吕剧的精彩,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7日,2020年沂南县吕剧团“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城关实验中学。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主弦)、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活动中,沂南县吕剧团的演员们用优美动听的唱腔,美轮美奂的造型,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唱出了对祖国美好生活的赞美

  《沂蒙山小调》曲调悠扬,唱出了对沂蒙山区的深情厚谊。

  赵方祥老师清唱了吕剧《马大宝喝醉了》,他用幽默风趣的唱腔,滑稽流畅的舞蹈动作把喝醉了的样子模仿的惟妙惟肖,引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彩节目,博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沂南县吕剧团的老艺术家们,平均年龄71岁,为同学们演绎笛子、萧、扬琴等诸多古典乐器,并与学生们热情互动,城关中学的学子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小吕剧《除夕离别情》更以独特的视角,为全体师生再现了沂南抗疫英雄除夕夜勇挑重担,飞赴抗疫前线的精彩瞬间,感人至深。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让在场师生看得入迷。

  最后,吕剧团的演员们与学生合影留念,为此次“戏曲进校园”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吕剧作为传统文化瑰宝,蕴含了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吕剧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了解戏曲文化、感受戏曲艺术的窗口,也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剧种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深刻了解,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豪感。而且吕剧蕴含了丰富的正能量,对培养和树立良好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巨野县太平镇中楼小学开展“防触电应急演练”活动
 下一篇:平邑赛博小学 教学展示活动激情点燃课堂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