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平邑保太镇初级中学:互助合作提升能力 分层管理催生硕果

 
时间:2020-12-24 10:31:01  来源:  作者:
 

  平邑县保太镇初级中学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现有学生1468人。据调查,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孩子大都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老人年纪大,对学生的管理往往不到位,加上初中生好动、爱玩,自制力差,进入初中之后,学习成绩很容易滑下去;而且,限于经济条件,农村家庭大都请不起家庭教师,无法参加校外辅导机构的学习。

  鉴于以上情况,学校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一种方便、快捷、适用的合作学习方法,即家庭小组合作学习法,以村为单位,组织学生互相监督,开展互助合作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了作业难的问题。

  家庭小组合作学习,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一.人员组成。同村同年级是组建学习小组的原则。各小组4—8人不等,学生多的村可以分多个学习小组,学生少的村可以和邻近村共同组建学习小组。

  二.活动地点。学习小组活动地点的选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家长支持,并能提供学习桌椅和安静的学习环境。二是交通方便,既方便小组的同学往来,又方便教师家访监督。

  三.组长的选择。学习小组组长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能组织好本小组的活动;其次组长要热情,要有为大家服务的意愿;第三,组长要成绩优秀,能胜任小老师的角色。

  四.活动形式。学习小组的每个成员必须按时参加小组学习活动,组长认真填好本组考勤反馈表,次日交给班长,班长交给年级部。年级部主任分类汇总信息,以便进行表扬与批评。组员自觉遵守小组合作学习纪律,服从组长安排,认真学习,按时作息,对屡教不改者依纪处理:一次警告(班主任做工作)、二次黄牌(告知家长)、三次红牌(年级会或家长会通报)。

  五.作业布置。同年级同学科由备课组长老师统一布置作业,严禁老师单独布置作业,每学科作业量不超过半个小时

  六.合作学习。小组组员先在组长带领下自学,独立完成作业,不会做的做好标记,留待合作探究讨论;组长做完后巡视组员,针对共性疑难开展合作讨论,主要分析解题思路,杜绝抄袭或直接给出答案;组员根据合作讨论结果改错,合作讨论不能解决的难题,电话联系任课老师或作好记录留待回校找老师解决。

  七.督促检查。为更好地掌控学生在家学习状况,学校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家访,到学生活动的家庭,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每个教师每周至少家访一次。

  教师家访分工协作:一是检查小组所到人数,认真记录小组合作学习情况,填写教师检查记录;二是答疑解惑,指导学习方法与解题思路并拍照留档。任课教师全员参与家访工作,严格按家访值班表参加家访,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须自己调班。参加家访的班主任、任课教师每人次加工作量0.5分,调班者不加分,给实际参与人加分(加分最高不超过应值班次数得分),值班不到且不调班者每人次扣工作量分0.5分;班主任参与家访次数纳入班级量化管理。

  保太中学家庭小组合作学习法,有效地解决了个人学习的懒散问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率,促进了学生的共同进步。几年来,保太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与推行家庭小组合作学习是分不开的。

  保太中学认真贯彻因材施教,科学落实分层管理。分层教学体现了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行分层教学,分散教学中的难点,注重对以往知识的复习与联系,使学困生在课堂内外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时,对优等生给予更高的要求。

  各年级教学因材施教。保太中学把七八年级开展小组自主合作学习,学习成绩得到了整体提高。九年级利用分层教学,做到因材施教。

  把全体九年级学生分三个层次,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重点培养,争取为高中输送优质生源,决不允许出现瘸腿科现象,个别学生存在弱科必须个别辅导。对较优秀的学生训练基础题要难,基础一般的学生,要训练基础题和中档题,绝不能定位太高造成眼高手低现象。设立基础班,重点讲最基础的题目,让这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能找到成功点和自信心。基础班的班主任也是最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要跟班就读,并经常对这部分学生的传输职业教育的政策和意义,从而更好的引导他们到职业学校就读。

  保太中学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培养输送第一线的劳动者,满足学生学习技能、形成职业能力、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需求。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追求人性完善和人生价值实现的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更重要的是从个性发展的高度,培养学生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的基础知识和竞争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五年来,平邑县保太中学取得了突出成绩,办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中考成绩平均分和优秀率,年年稳居全县乡镇中学第一名。2019年8月保太中学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保太中学将紧紧把握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 汪涛 邵长玉

 
 
 
 上一篇:烟台大学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胶东剧院精彩上演
 下一篇: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