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调研乡村实际需求,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3 21:35:02  来源:  作者:
 

  7月20日上午,山工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整装待发,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金岭各个村庄。实践团队简略分为三个小组,分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在夏日骄阳的映照下,在蓝天白云的指引下,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第一小组队员们抵达了金岭镇二村。金岭镇二村委书记杨书记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队员们,并带领小分队成员参观考察。据杨书记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乡村建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金岭镇二村已建立初步的中草药种植试验基地,鼓励和支持村民各方面参与,激发乡村活力。同时,金岭镇二村逐步实现公路的“村村通”,他提到乡村治理要从村民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去探索优化乡村治理之路,先解决基础设施是首要任务。

  与此同时,第二小组队员们来到了金岭镇三村,在村委徐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简短的临时会议,随后便对村内的具体环境进行了详细的考察。

  进入村庄的第一站,徐书记带领队员们来到了当地早些年间供给村民饮用水的蓄水池旧址,根据年长的村民们的描述,队员们了解到此前在蓄水池的西侧有堵护城墙,当地人称哨门口,其主要作用是战争年代用来放哨抵御外来侵略。徐书记带领队员们来到村内一位年长的徐老师家中,深入讲解当地历史文化。根据徐老师的描述队员们了解到本村追溯到九零年代初期当地有着镇上最繁华的“马店”,是用于给骑马赶路的人借步休息的住所。经过一番交谈,极大增强了队员们对当地文化的了解,更在不知不觉中坚定了队员们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

  第三小组队员们前往金岭镇一村进行走访,经走访调查发现,本村的老年人占人口的大多数。时至今日,尽管农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乡村“空心化”的问题以及广大农村地区日溢凋敝的现状,依旧没有得到改善。

  在此背景下,“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希望通过这次的调查和探究,寻找符合实际情况,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提炼出其文化振兴乡村的治理模式,运用到金岭镇一村的日后发展。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当地村民都为队员们的调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实践团队对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调研时间虽然短暂,但是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大学生更应该注重在实践中的学习。在日后的工作中队员们会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寄语,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努力争做新时代青年。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与金岭回族镇签署“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临沂第八中学:改善校园卫生环境 提升师生健康素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