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临沂高新区区直幼儿园腊八节主题活动

 
时间:2022-01-12 10:33:59  来源:  作者:
 

  虽然腊八是一个冬天里的节日,但它又是一个特别温暖的日子。因为,腊八这一天有热腾腾的腊八粥喝,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称为腊八,又叫腊八节。民谣里这样说:“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我们腌制、烹煮了美食,进行了腊八畅想创作,感受、欣赏、体验、创造......这个腊八节,很!美!味!很!趣!味!

  一、听那腊八节的故事

  让孩子感受传统,要从节日的意义、由来和习俗开始。作为一个传统节日,腊八节有上千年的历史。无论温暖美味的腊八粥,或是香甜软糯的腊八饭,或是五彩“冰”呈的腊八冰还是年味十足的腊八蒜,都是这个节日专属的温暖的味道,是孩子们眼中的腊八节,幼儿园里的烟火气。

  二、舌尖上的腊八节

  温暖美味的腊八粥

  腊八粥,养生美味,岁岁平安,快来看看孩子们的制作吧!新的一年就要到来,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过新年,不管工作多忙,也一定要记得喝口热粥呀~

  年味十足的腊八蒜

  任何一个节日,必定少不了美食,这个腊八节,我们借助食物的“腌制”,体验生活的乐趣,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人间烟火气。孩子们亲自动手剥大蒜,尝试腌制腊八蒜,感受食物与传统的碰撞。

  香甜软糯的腊八饭

  孩子们的腊八节,将热爱生活的心情,烹进香甜软糯的腊八饭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上。腊八饭是腊八节的食俗之一,表达了老百姓希望一年四季吃不完,用不尽的美好愿望,孩子们的腊八饭里,烹进了太多的,美好与祝愿。

  五彩“冰”呈的腊八冰

  在一些地区,腊八节是要吃冰的哦!民间有“腊八冰,吃不坏人”的说法。传说腊八节吃冰,保证新一年身体健健康康,所以,吃腊八冰也是腊八节的习俗之一。

  三、指尖上的腊八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伴着腊八节朗朗上口的童谣,腊八节创意手工活动开始啦……各班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通过不同材料,充分让孩子们体会动手、探索、动脑的创作乐趣,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生活即教育”,一周的腊八节主题活动,让幼儿园充满烟火气息。活动虽已结束,但快乐和体验的感觉不会消失,一颗关于“文化传承”的小小种子,悄悄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通过了解节日风俗,对中国的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并在亲身动手实践中,学会了剥蒜、淘米等生活小技巧。在充分感受节日的热闹与欢乐之余,增进了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品出了“温暖、团圆、吉祥”的节日文化!佳节将至,一起和家人喝一碗暖暖的粥,温暖过冬喽~

 
 
 
 上一篇:成武县文亭实验学校小学部举办教师粉笔字大赛
 下一篇:淄川区黑旺中心校:携手共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