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双减时代的‘心’调查”

 
时间:2022-08-08 18:05:01  来源:  作者:
 

  为深入了解“双减”时代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及非学科类兴趣班变化。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成员刘姝含赴山东省日照市星熠艺术培训学校开展调研。

  活动第一项,分发并填写调查问卷。实践团成员将心理健康问卷一一分发到学生手中,并对问卷填写的相关事宜进行讲述。本次调查问卷涉及参加课外兴趣班时间、学习兴趣、学习益处、心理健康开展状况等多个方面。每位同学积极配合,认真填写。

  活动第二项,与留守儿童进行访谈。留守未成年人因长期亲自分离的特殊状况,其心理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在得知机构中有一位情况特殊的学生后,实践团成员准备了一份有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调查问卷,根据问卷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在专业心理老师的线上指导下,与该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给学生带来了精神上的关怀。

  活动第三项,采访机构负责人。在“双减”时代下,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发展提上了日程。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学生参与课外兴趣班情况,实践团成员围绕“双减之后机构顾客人数变化”、“学生学习状态”以及“双减对于非学科类的影响”三个方面,先后对机构负责人、教师和家长进行了采访。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召开总结会议,对回收的调研问卷和访谈内容进行整理分析。实践团了解到“双减”政策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参加课外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助于让学生回归到全面发展的道路上。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较为零散,家庭教育功能发挥不到位。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双减”政策是国之大计,家之大业,中小学要高度重视留守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家长也要积极主动地学习良好亲子关系形成的有效方法,让中小学生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健康成长。(撰稿:刘姝含 )

 
 
 
 上一篇:张店区莲池学校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延安大学“延鲁有你——品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曲阜地区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