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章丘区龙盘山实验幼儿园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观摩教研活动

 
时间:2022-10-27 11:00:25  来源:  作者:
 

  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为充分发挥幼儿园环境的教育价值,近日,济南市章丘区龙盘山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班级环境观摩交流活动,采用上午观摩、下午研讨的形式,扎实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前,教师们分别结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活动中,教师们梳理环创思路,详细阐述了各自的特色主题及亮点打造。同时,观摩了各班的总体环境创设,包括主题墙、功能墙、活动墙等各个墙面创设,以及区域的设置、材料的投放、幼儿的游戏活动情况。活动后,教师们就观摩情况展开研讨,围绕热点问题,集思广益,精益求精。

  现场观摩 且思且行

  班级的主题墙有自己的语言,它呈现着孩子们主题探究的过程,不经意间的触摸,长久的停留观察。每一面墙都记忆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把无声的环境变为有声的教育,让幼儿与环境进行有效的互动。墙面的布置不仅仅停留在美观上,更多的是细节上的处理。小小的一方区域,大大的成长天地,孩子的痕迹、成长的印记都在能“互动”的功能墙一一呈现。

  小脑袋大风暴,小小手大创造。在显“特色”的作品墙,有他们的奇思妙想,有师幼的亲密互动,到处呈现创作的痕迹,让他们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是环境的主人。由内而外地表现出对幼儿的尊重、信任和接纳。

  一点一滴皆用心,各班合理地利用室内空间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室内自主活动空间。在展“成长”的区域角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操作材料,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与幼儿一起创设他们喜欢的区域,让幼儿在区域游戏中探索,在材料操作中成长。

  智慧分享 教研成长

  一花一草皆为孩子所乐,一室一角皆为教育所用。在现场环境观摩结束后,就创设情况进行了集体研讨交流,从主题墙的内容和线索到材料的收集与利用,从整体布局到色彩搭配以及幼儿主体性的体现等方面引发教师对环境创设价值的思考和判断。

  魏晓教师在提出美工区成为教育者、指导者、引导者、帮助者,引导孩子制作赏心悦目的作品,帮助孩子将作品进行展示,能够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自信心,要求教师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高华瑜老师提出关于植物角的创设:大自然是最好的学堂,幼儿天生与大自然有着亲密的链接,在植物角进行生态的创设,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审美,陶冶情操,更能提供与动植物接触的机会。可以通过赏、闻、触等不同的方式感知与探索环境,这种宝贵的经验也是自主学习的一部分,更是很好的认知自然的过程。

  刘娜老师提出要用心倾听幼儿的声音,努力追随幼儿的脚步,提升环境创设的水平和能力,支持幼儿不断探索和创新。

  孙慧娟强调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班级环境的创设中来,倡导低结构有效引发幼儿的互动的材料。发挥环境的隐形课程作用,让班级环境真正成为促进幼儿发展、记录他们玩中学的一方天地。

  园长张凤杰最后总结,教师们要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认真思考自己所创设的环境是真的促进幼儿的发展了吗?

  教师们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有意思,让幼儿感兴趣,愿意去探索;有意识,带着培养目标,让环境与幼儿互动;有意义,以幼儿为中心,促进幼儿发展。大家要边听、边思、边学,互相吸纳,综合运用。

  无声的环境,孕育有声的教育。教师们将继续倾听幼儿的声音,追随幼儿的脚步,提升环境创设的指导水平和能力,支持幼儿不断探索和创新,让环境真正成为幼儿成长的见证者。

 
 
 
 上一篇:博兴县实验小学: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放飞梦想
 下一篇:临淄区遄台中学 非遗五音戏进校园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