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民到这12家医院就诊可调阅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时间:2019-05-24 09:19:36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5月2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近日,潍坊市推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举措,借助潍坊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档案调阅功能,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在全市医院间互联共享,医生在诊室就能查阅患者实名就诊产生的健康信息。目前潍坊市已有12家医院首批实现调阅功能,6月底之前,该功能会覆盖潍坊市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

  电子健康档案是人们在健康相关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备查价值的电子化历史记录,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实现多渠道动态收集的信息资源,包括基本信息、主要疾病和健康问题摘要、主要卫生服务记录等内容,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主要来源于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健康体检记录和疾病调查记录等。简单来说,在医院就诊和接受公共卫生服务产生的信息,包括诊断、用药、检验检查、手术等都属于健康档案的范畴。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在门诊和病房的医生工作站电脑上都可以调阅就诊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为了保证患者隐私安全,医生调阅电子健康档案时需得到患者授权才能正常调阅,具体授权方式为:医生工作站发起调阅,患者在建立健康档案时填写的本人手机号码会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验证码,患者告知医生该短信验证码之后才能正常调阅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信息。

  电子健康档案包括了患者以往实名就诊的疾病健康信息,包括诊断、用药、检验检查、手术等都涵盖在内。医生通过调阅电子健康档案就能更加全面、准确的掌握患者的疾病健康信息,对作出正确的临床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大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健康档案调阅,患者在不同医院的检验检查信息可以实现全市共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重复检验检查比例,节省患者医疗费用支出。通过调阅,还可以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建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时上传更新居民健康信息。

  据了解,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的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全部集中存放于潍坊市政务云中心,有各种软硬件安全保障措施,档案调阅过程数据传输经过加密和脱敏处理,同时,医生在调阅电子健康档案时还必须获得患者本人同意授权,否则无权调阅,多重防护确保患者隐私安全。

  目前,潍坊市已基本实现通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的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向居民开放查询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服务,随着“潍坊健康医疗云”一期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潍坊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不断汇聚、整理、融合,年内将建立全市统一的查询渠道。(记者 孙瑞荣)

  这12家医院是:

  潍坊市人民医院

  潍坊市中医院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

  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

  昌乐县人民医院

  寿光市人民医院

  青州市人民医院

  青州市中医院

  高密市中医院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青州市妇幼保健院

  高密市人民医院

 
 
 
 上一篇:福瑞股份林欣:公司将继续推进儿科医疗服务业务
 下一篇:诸葛镇卫生院积极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