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助推绿色低碳转型

 
时间:2023-03-29 10:41:22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围绕山东高速集团“积极融入‘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模式”的工作要求,落实产业信贷政策,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提升绿色金融能力,全力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落实产业信贷政策

  绿色信贷发展是促进经济向绿色转型的重要动力源。威海市商业银行深入研究绿色低碳转型路径,推动绿色信贷政策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相融合,重点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海洋经济发展,将信贷资源重点向低碳环保、生态环境等绿色产业倾斜。截至2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23%,绿色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山东某化学公司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培育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为加快绿色产业升级改造,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企业亟需资金升级生产技术、更新设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威海市商业银行济宁分行基于企业绿色制造业的经营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并基于企业上游小微企业供应商付款需求,为企业匹配了供应链融资服务。在业务落地过程中,济宁分行放大绿色金融服务专班速度优势,高效完成上门收集材料、撰写调查报告、信贷审批等工作,顺利为企业提供9500万元信贷支持,为企业“绿色工厂”建设注入了金融动能。

  加快金融产品创新

  金融产品推陈出新为绿色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提供了新的驱动力。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涵盖绿色产业、海洋经济、环境权益、降碳减排等方面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先后推出“光伏贷”“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海洋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特色产品,全力助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青岛某海洋科技企业,因产业升级、扩大经营需要资金支持,但缺乏有效抵押物成为企业融资的瓶颈。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分行针对其经营海产品养殖特点,以企业拥有的海域使用权及预期海洋碳汇收益权为担保物,为其提供信贷资金800万元,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此次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有效盘活了企业“沉睡”的绿色资产,将海洋碳资产转化为信贷资源,解决了企业缺担保、融资难等问题,为海洋企业融资开辟新的渠道。

  提升绿色金融能力

  全行高标准推进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持续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配套建设信贷管理系统,加快推进适用“赤道原则”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多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陆续落地。

  威海市羊亭河流域设施提升工程是当地生态环境改造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涵盖河道改造、河道景观提升、河道淤泥整治、育苗基地建设等绿色工程。威海市商业银行环翠支行获知项目融资需求后,成立“专班”工作小组,总分联动快速响应,对项目建设各环节进行严格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为项目提供9500万元信贷资金,并按照项目建设进度高效完成贷款的投放。在信贷资金的助力下,相关工程顺利实施,通过河道清淤整治、河道景观提升等建设,优化了区域生态、改善了环境面貌,一批批种苗也从育苗基地供应到威海乃至周边多个市区,让城市更绿、生态更美。

  威海市商业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全力打造“青出于蓝”绿色金融品牌,全力助推区域经济向绿色转型,努力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

 
 
 
 上一篇:建行山东省分行:激发绿色新动力,打造低碳新未来
 下一篇:浦发银行青岛自贸区支行开业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