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降水量较常年偏少37% 部分地区旱情较重

 
时间:2019-06-26 10:37:2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当前,正值夏种夏管关键时期,持续干旱对粮食及全年农业生产稳定构成重大威胁。6月2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发动群众全力进行抗旱浇水,坚决打赢抗旱保种保苗这场硬仗。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仅103.8毫米,较常年偏少37%。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省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高温天数多、田间水分蒸发量大,导致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对夏种作物播种、出苗及在田作物正常生长不利。

  根据通知,各地要千方百计挖掘各类水源进行抗旱浇水。沿黄、引黄地区要加强与黄河河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抓住黄河调水调沙的有利时机,加大黄河水引水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多引、多蓄、多用黄河水。

  其他有灌溉条件地区,要充分发挥现有大中型水库、各类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设施的作用,加大引水力度,发动群众全力进行抗旱保种保苗,实现应浇尽浇。

  灌溉条件较差地区,要充分利用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采取河中打井等方式,挖掘各类水源全力进行抗旱浇水,能浇一亩是一亩,努力减轻灾害影响。

  另外,为强化指导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将派出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农业抗旱工作服务队,分赴各地指导抗旱保种保苗工作。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要成立工作服务队,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蹲点包片,做到旱情不解除不撤回。

  通知要求,各地要抓紧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合理选用玉米京农科728、迪卡517、郑原玉432、宇玉30和金来376等早熟品种,借雨借墒播种,确保玉米能播尽播。要指导科学开展在田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综合采取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及秸秆覆盖等抗旱保墒措施,科学进行抗旱保墒,切实减轻干旱影响。

  对因旱确实无法播种或出苗的地块,要指导农民合理安排茬口,改种、补种蔬菜等其他作物,努力减轻农民损失。要加强与农业保险各承保机构的沟通联系,督促其及时查灾核灾,简化程序,尽快理赔,为农民恢复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通知明确,省厅启动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安排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值班电话(0531)67866046。启动旱情日调度制度,每天调度旱情数据信息。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按照灾情报送内容和程序要求,及时调度、报送旱情发生发展及抗旱措施落实各类信息,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上一篇:山东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8月1日启用
 下一篇:山东16地市都有!电子社保卡上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