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沂水县:日光温室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产业效益高

 
时间:2019-01-15 14:43:02  来源:临沂热线  作者:
 

  沂水县现有日光温室10000余亩,主要生产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等,一般一年生产两茬,已成为我县的优势产业和广大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积极响应政府“节能、环保、绿色”号召,大力推广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常规灌溉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施肥技术自动化程度较高,可以实现精确灌溉、精准施肥,具有节水、节肥、节药、节地和省工,改善土壤及微生态环境等优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三节两省两增”也就是说节水、节肥、节药、省工、省地、增产、增收的功效。

  1、节水。主要是系统全部由管道准确适时适量地向作物的根层供水,并可根据需要对作物进行局部灌溉施肥,提高水的利用率,一般比地面灌溉节水30%~50%,可使灌溉水利用率达到90%,比沟灌每亩节省80~120个方,节水节水效果明显,据示范观察点调查:日光温室西红柿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共浇水14次共用水224m3/亩;常规灌溉共浇水8次共用水335m3/亩,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常规浇灌亩用水减少111m3节水幅度33.1%。

  2、节肥。应用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减少了肥料的流失,提高了肥效,同时滴灌施肥多数是集中在根层的附近,容易被作物吸收,肥料利用率比较高,氮肥当季利用率达60%,一般比沟灌冲施的适用方法节肥是30%~40%,节肥效果明显,同时减少了水向深层的渗漏及移动性强的营养元素如氮素的淋洗流失,减轻了对地下水的污染。据示范观察点调查:日光温室西红柿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共施肥12次,其中底施1次,追肥11次,共施用N27.3公斤、P2O5 17.6公斤、K2O 32.3公斤,共施化肥(纯养分)77.2公斤;常规施肥共施肥6次共施用N 39.1公斤、P2O5 22.3公斤、K2O 45.1公斤,共施化肥(纯养分)96.5公斤;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常规施肥相比:农家肥用量都是6000公斤/亩,化肥用量(纯养分)减少29.3公斤,节肥幅度30.4%。

  3、 节药。日光温室蔬菜中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常规的沟灌施肥技术相比,棚室的温度、湿度明显降低,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作物病害的发生,同时也直接有效的控制土传病害的发生,从而减少了农药的投入,示范每亩农药用量要减少30%~40%。据示范观察点调查: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设施蔬菜棚内湿度可降低8.5-15个百分点,白粉病、灰霉病等病害减轻1/3-1/2以上,减少了打药次数和农药用量,常规灌溉共防治病虫害9次,亩用药量8.9公斤,投资267元;水肥一体化技术共防治病虫害5次,亩用药量5.6公斤,投资168元,水肥一体化比常规灌溉共减少喷药4次,节省用药3.3公斤/亩,节药率为37.1%,节省农药投资99元/亩。

  4、省工。实旋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水肥同步管理,减少了灌水、施肥、打药、中耕等劳动用工,减轻了劳动强度,显著节省生产成本。据示范观察点调查,每亩每季节省灌溉、施肥、喷药劳力15-20个。

  5、省地:水肥一体化技术免去了一些沟渠的占地,可利用边际土壤种植作物,能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在温室当中,与常规种植相比,一般能节省占地3%。

  6、增产、增收。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使水肥合理配合,降低了温室的湿度,减轻了病虫害的发生,增产的效果明显,一般,每667平方米蔬菜增产400~1000千克,亩增产10%以上,温室蔬菜亩增收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增产增收效果比较明显。以大棚西红柿为例:常规灌溉施肥亩产西红柿5200公斤,亩收益9640元,亩投入2500元,亩纯收益7140元;应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亩产西红柿5746公斤,比对照亩增产546公斤,增幅10.5%,亩收益10652元,比对照增加1012元,亩投入2460元,比对照减少40元,亩纯收益8192元,亩增收益1052元。

  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还可以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的环境结构,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孔隙度,使土壤微生物的活性增强, 土壤板结明显减少,透气性良好,作物根系发达,同时蔬菜品质明显提高,优质蔬菜提高15%,并且价格高,销路好。(沙泳君)

 
 
 
 上一篇:淄博淄川:“文化云”助力新动能
 下一篇:郯城:万亩流转莲藕迎来丰收季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