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河口经济开发区狠抓源头治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18 09:37:14  来源:  作者: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河口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保面突点,狠抓源头治理,不断创新方法、探索机制体制,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整体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从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考评问责机制和应急值守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切实做好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安全管理“三同时”工作,对不符合“三同时”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建设,确保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

  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河口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开发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危险场所、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从班组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抓起,推动专业和企业达标,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对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及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评估分级、督办治理、跟踪监督。对不按规定进行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因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程。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逐级编制网格化安全管理图,标明每个网格责任区内的高危企业、危险源(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并逐一明确其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管理。通过加强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的“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等作用,实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与网格员的互联互通、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实现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构建全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新格局。

  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从业人员培训。河口经济开发区教育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安全防范和职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无论是在高峰期还是低迷期,都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宣传教育和防范,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常抓不懈,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张学荣)

 
 
 
 上一篇:郯城县归昌乡: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篇:淄博淄川:“文化云”助力新动能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