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日照炼成“绿色”钢铁制造基地

 
时间:2019-08-27 15:54:59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初秋的日照,天空湛蓝,云淡风轻。置身山钢日照公司厂区极目远望,红顶白墙的现代化厂房整洁、紧凑,高炉耸立,然而,红白相间的烟囱静静地矗立在厂区,丝毫看不出“冒烟”,空气中,更没有呛人的粉尘和二氧化硫气味。

  “烟囱看不到冒烟,不是我们没有生产,而是因为我们从严控制烟气排放,实施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达到的效果。”山钢日照公司能源环保中心主任范书昌介绍说。

  这“绿色”钢铁精品基地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产业是日照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也是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2017年,全市钢铁行业产值超越汽车制造业,成为日照第一大行业,此后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产业,也是全市第一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

  作为国家核准项目的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承载着全国唯一一个钢铁结构调整试点省的核心重任,视生态如生命的日照,按照“环保先行、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思路,始终把绿色循环发展作为基地建设的主轴线,以生态理念引领基地规划建设。

  “在所有项目设计审查中,重点考虑环保问题。在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从制度上予以保证。所有项目建设重点考虑对环保的影响,所有决策以保护环境为基础。”统筹推进“1+6+1”总体规划编制,聘请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精准把控基地建设的方法和路径,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钢铁及配套产业园规划编制,聘请省环科院进行两个规划环评;山钢日照公司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了二期规划编制,日钢集团聘请重庆赛迪工程咨询公司进行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规划编制;聘请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制定以减排为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更是勇担社会责任,舍得在环保上投入巨资,敢于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山钢日照公司环保投资64.7亿元,是国内投资环保占比最高的企业,投资项目涵盖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环境绿化、环境监测及生态修复等内容。而日钢已累计投资50亿元,建成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环保设施,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排名位居中钢协会员单位前列。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环保方面执行的是最严标准。建设之初就是高标准、严要求,按照高于国家环保标准的《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排放标准要求进行环保项目设计和建设,以此标准项目建设投产后,排放指标可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范书昌说。

  正是在这样严苛的环保理念和严格的环保标准下,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之路,与城市和谐共融成长:

  ——废水循环利用。

  按照“新水源头消减、工序串级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的科学节水思想,开展“水质、水量、水压”系统平衡,以废水处理回用为重点,全面提高水利用率,不断追求极限水耗。各工序内部采取循环用水、串级排水;污水处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焦化、冷轧生化处理废水全部进入膜法处理,处理合格后重新回用,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同时,采用海水直冷、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替代大量新水。

  ——环保型料场全封闭。

  原料场、石灰窑、烧结、炼铁、炼钢、电厂等工序实现物料储存、运输、转运系统全封闭,过程各产尘点采用高效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9%,颗粒物排放浓度、厂界无组织排放浓度都达到2020年排放要求,杜绝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 向大气污染说“不”。

  烧结、球团烟气均经各自的电除尘后,进入烟气净化系统进行脱硫脱硝,烧结烟气净化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脱硫效率达99%以上、脱硝效率达80%以上(高出目前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为全国最高水平),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低于10mg/Nm3,二氧化硫浓度低于50mg/ Nm3。炼铁、炼钢工程工艺除尘采用最先进的干法电除尘技术,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低于10mg/Nm3。

  此外,基地自备电厂锅炉燃煤、煤气产生的含尘、SO2,通过高效电袋除尘器和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进行净化,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小于等于5mg/ Nm3,SO2浓度低于35mg/Nm3,浓度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实现超低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固体废物全部循环利用。

  从建设之初,就严格按照“按质用能、梯级利用”的科学用能思想,从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三方面,全面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不断追求极限能耗。

  对生产中产生的高炉渣、钢渣、含铁尘灰、氧化铁皮、废耐火材料、废油等固体废物,含铁资源实施循环利用,高炉水渣全部送到配套建设的微粉处理场制成矿渣微粉进行外销,让废渣变废为宝,创造价值。转炉采用焖渣法处理工艺,先对钢渣进行一次处理,经过一次处理后的钢渣中有约15%的废钢和铁精粉,然后返回烧结、炼钢工序综合利用,其余部分加工成钢渣微粉外销,实现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

  不仅如此。就在今年6月份,山东省再次发布严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企业自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现有企业自2020年11月1日执行。新《标准》要求企业烧结机头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逐步达到10mg/m3、35mg/m3、50mg/ m3,还细化了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要求,对原料堆存、输送及主要产尘单元提出了设立局部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净化处理装置,净化后排放的要求,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将大幅降低。

  走上新旧动能转换之路,奔向高质量发展,实施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日照已经炼成“绿色”钢铁制造基地,开启“发力超越”的强劲引擎!记者 李敏

 
 
 
 上一篇:山东淄川:村民不出村 就业变工人
 下一篇:莱西市:奋力书写乡村“绿”画卷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