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平度市仁兆镇:文明实践之花扮靓"蔬菜之乡"

 
时间:2019-10-18 16:19:22  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
 

  秋收时节,走进大沽河畔的平度市仁兆镇张家曲堤村,宽阔平整的道路上车来车往,统一风格的道德文化街变得靓丽,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歌舞飞扬。如今的张家曲堤村景美了、人也美了,村民过上了文明幸福的新生活,百姓幸福了。张家曲堤村的脱胎换骨是整个仁兆镇农村变化的生动缩影。平度市仁兆镇是青岛市的蔬菜之乡,近年来,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工作,使乡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风民风得到净化,村民素质进一步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镇从田野到农家,从生产到生活,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实践之花扮靓蔬菜之乡。

  美丽新农村

  “逛大沽河、跳广场舞,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如今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会享受生活。”在该镇中心道德文化广场,正在散步的村民陈俊红笑着说。整个道德文化广场二十四孝瓷画、健身器材、篮球场、图书室样样齐全。陈俊红说:“以前,我们最大的娱乐就是打牌、看电视,现在有了这个公园,大家都来跳舞健身,休闲散步,这里空气好、景色好,比城里还舒坦。”

  仁兆镇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饮水安全、村村电网改造、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光纤、村村有文化广场、村村有农家书屋、村村打造美丽村庄。

  该镇农村建设文化墙4万多平方米、农村“善行义举榜”92处。91个村有自己的村规民约文化墙,实现了“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的目标;大力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惠民工程,新建、改建了61个村的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

  文明新农村

  随着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

  对于仁兆镇韩家疃村的村民来说,以前凡婚丧、嫁娶、搬家、小孩满月都要大摆宴席,互相攀比讲排场,这种排场让很多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苦恼。后来,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大摆宴席的村民进行劝导,村里凡有红白喜事需要摆宴席的,都要向红白理事会报告,经红白理事会决策后才行。“现在谁家办事都是一锅大烩菜,既热闹还不浪费,村民之间也不用互相攀比了。”村民韩乃竹高兴地说。

  仁兆镇出台了《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实施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一约四会”,实现了党员带头、村民自治。他们定期开展村民道德评议活动,坚决打击黄赌毒,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切实改善了农村的陋习。

  仁兆镇在农村建立“庄户学院”,举办联合道德讲堂,截至9月底已举办了156场次。村民在讲堂内听道德故事,在讲堂外行凡人善举,不知不觉间,民风更淳朴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魅力新农村

  乡村文化建设繁荣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培育新型农民,仁兆镇成立农村“文化宣传中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农村党校、农民大讲堂、庄户学院、农村文艺宣传队在传统节日开展文艺活动,以文育人,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民更具情感寄托。

  仁兆镇还实施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歌”工程。他们依靠群众、挖掘乡土特色,创作出柳腔戏、歌曲《沽河情》《蔬菜之乡好地方》《沽河蔬菜美名扬》等10多首接地气、有温度、入民心的镇歌、村歌,唱出了农民的精神自信、文化自信;先后举办了仁兆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农民书画展、大沽河之恋书画联谊会、非遗文化展、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演出等;打造了沙北头盆景葡萄产业园、张家曲堤民宿村、老史家旅游度假村、绿粮公社、乡村农夫生态园等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文化主题美丽乡村和景点。(平度市仁兆镇)

 
 
 
 上一篇:兰陵:新兴镇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青岛市即墨区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