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不忘初心接力行 ----郯城县高峰头镇“乡村振兴”发展见闻

 
时间:2019-10-29 09:06:00  来源:  作者:
 

  十月金秋,置身山东卫生乡镇----高峰头,赏不尽的稻穗金黄,盈耳的是果菜交易声,一望无垠的水稻田,整齐划一的蔬菜圃,星罗棋布的加工企业,菊香馥郁的农业观光基地,层出不穷的生态美景将新农村勾勒成一幅幅充满质感和张力的“乡村振兴”图谱。

  提到乡村发展,正在田间指导农业开发的镇党委书记舒永军说的很实在:“乡村振兴,是一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接力赛!我们的责任是传递和落实好上级政策,不折不扣地把各种服务送到老百姓的手中!”按照“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多业并举激活市场”的发展方向,历任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接力前行,保障了镇域经济在市场环境下冲破重重考验,站稳了脚跟。今年1到9月份,全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1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6000元,经济增速平稳增长。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旧村改造、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学习强国等各项工作井井有条,顺利进行。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引擎不断升级

  “这次技改,我们公司的加工能力提升一近一倍,这1010万花的值!”指着两套崭新的德国造食品烘干生产线,临沂益匹马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自德胸有成竹地说。和益匹马食品一样,在地方政府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推动下,这里的许多企业都对自己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了改造。通过开展人才、技术、融资、信息等领域合作,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基础产能,引进先进产能,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潜力,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山东博士乐液压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开展技术研发,连续攻克了液力变距、变速操控等工程机械领域20多项技术难关,生产的多头螺杆钳盘式驻车制动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山东省授予“‘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和“山东省创新转型优胜企业”称号。

  老企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如约而至:总投资15.5亿元的国鹏智能科技、投资1.7亿元的临沂泺汇包装、投资2000万元的大发物流运输······,带动全镇工业引擎不断升级。

  对于“小散乱污”企业和“断血卡盘”的“僵尸企业”,该镇积极采取收编转产、兼并扩容、嫁接盘活、依法取缔等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镇关停废旧轮胎加工、发动机拆解、废塑颗粒加工、洗沙厂等环境污染项目29个。丰润粮机扩建改造,康晟塑业、恒昌卫生材料老厂置换相继完成,工业领域打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组合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布局精彩华变

  “传统粮食种植效益不高,现代农业必须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积于这种认识的,镇里加大了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力度,引导农民不断更新种植方式。镇里以麦城村为试点,将村里的土地全程交给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平台托管,由平台为农民提供土壤系统修复、作物营养全程解决、农技培训指导、产品市场销售、农业金融等一揽子服务,破解“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好地”的问题。通过“种地保姆公司”吸纳社员入股的形式,把农民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成为农业经济领域的股东。

  在抓好传统农业管理创新的同时,“特色农业魔方”几经重组,生产格局初步形成,穿行在205和310国道上,南部稻柳,北端蔬菜,东边瓜果,西边葡萄,特色农业版块一目了然。依托紧靠郯城城区的区位优势,镇党委政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特色经济上作足了文章。杞柳是当地传统的种植产业,今年夏季伏条产量突破700万公斤,10多家柳编收购点坐地消化加工,带动了店子、蒲一、蒲二、蒲三等村庄近千家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高峰头的葡萄产业远近有名,虽然今年市场行情回落,但通过协会促销、农家乐自由采摘及延迟上市时间等措施,果农们还是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个别葡萄种植户的亩均收入突破1万元。蔬菜产业是高峰头镇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全镇现有蔬菜种植专业村12个,蔬菜轮作面积达1.6万亩以上,各类家庭小菜园3300多个,镇里每年向郯城供应时鲜蔬菜达1万吨以上,据统计,仅今年前三季度,该镇菜农已累计创造收入0.68亿元。

  市场管理日臻完善 商贸物流日益繁荣

  310和205两条国道在高峰头镇驻地交汇,强大的交通物流拉动了人流的四面汇集,在不断为乡村集贸市场注入活力的同时,这里的市场管理也在时刻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决策能力。“这个市场紧靠国道,为了解决商贩占道经营问题,去年,镇里在南侧开辟了三条新的商业街。”在菊香四溢的花卉一条街,镇驻地市场管理负责人苏冠明略带兴奋地介绍说,“今年‘中秋节’到现在,我们对店外经营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五条商业街全部落实了店面规范和摊位定点经营!”

  采访当日,高峰头驻地并不是集日,但远远地看去,宽阔的商业街里依旧熙熙攘攘,涌动着消费的人群,正在街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习以为常:这条街一年到头都跟逢集似的!

  商业的繁荣,也让高峰头镇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获得了“小香港”的美称,多年的接力发展,这里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农产品到日用品,从装饰建材到家庭轿车,经营种类不断扩展,包括装饰建材和家庭轿车,目前镇驻地已聚集各类商铺667家,市场年交易量达8000万元,物好价廉的农产品充斥着市场的各个角落,便捷的交通和有序的市场管理,拉动鲁苏两地商贩纷纷前来,许多农产品不用出镇就在商业市场被人批发采购一空。据统计,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驻地集贸市场日交易额达190万元。

  年轻的商业街承载着周边近10万人的衣食消费,每天一大早这里就聚集着赶早市的人们,市面上水果蔬菜、鸡鸭鱼肉、熟食小吃、服装百货,应有尽有,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聚集了十足的人气。(杨永涛 摄影报道)

 
 
 
 上一篇:沣水镇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下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重点督察 风险点分级管控措施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