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临朐县五井镇柿子产业“结”出乡村振兴 “甜蜜果”

 
时间:2021-12-16 08:34:54  来源:  作者:
 

  初冬时节,位于临朐县五井镇的隐士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漫山遍野的山柿大面积成熟后,当地农户忙着采摘、晾晒柿子,制作柿饼,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近年来,隐士村围绕培植壮大柿子产业,着力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养”于一体的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村民人均增收过万元。该村从一个原有的省定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知名村、柿饼生产模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合作社+农户,探索抱团发展新模式

  柿子可以鲜食、加工,柿叶可以开发成保健产品,柿树可以用于荒山造林和城市绿化,多年生柿树可以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一排排柿子不仅成为一道美丽的特色风景线,更是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隐士村有着柿子之乡的美誉,据统计,全村种植柿树近1.5万亩,年可产出柿子2000万斤、柿饼600万斤。为加快山柿产业发展,村两委牵头,成立了“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牵头、农户入社”的运营模式,把群众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合作社对群众自家柿子进行收购,让村民集中加工晾晒、并进行品牌包装,统一销售,新建2000平方仓储基地,配套电商、服务、展销、冷储四大中心,柿饼档次得到了整体提升。去年以来,通过村办合作社共出售柿饼40余万斤。为提升群众收益,隐士村还将村内闲置房屋、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发展民宿和特色种植,目前流转闲置房屋30处,流转土地300亩。56户贫困户的土地和柿子树全部流转入社,户均增收5000元。

  特色产业+电商,开辟特产营销新渠道

  要实现产业兴旺,就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合作社牵头建立隐士生态旅游度假网站和淘宝网店平台,统一销售收购的柿饼、小米特产。村内目前有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通过电商平台,每斤柿饼由以前的5元卖到18元、25元,去年以来,电商销售柿饼近60万斤,柿饼加工户人均增收1万元。随着隐士柿饼知名度不断提升,外界对隐士柿饼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多,在外年轻人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联系自家柿饼外销,既让零散柿饼加工户获得收益的同时,更借助新媒体平台让隐士知名度更加提升,外地前来拉货物流车辆络绎不绝。随着隐士知名度提升,外来游客对其他柿子制品的兴趣越来越大,带动了村内柿子酒、柿子煎饼等一系列柿子加工产业的兴起,目前全村现有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集中加工点2处。群众经营生产意识不断增强,柿子产业链条不断拓宽。

  特色产业+旅游,打造休闲度假新名片

  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打造特色度假古村落,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近年来,五井镇党委累计投资5300万元,突出“隐、柿”理念,以“新乡土建筑”设计风格对隐士村进行高标准、精致化打造,建成隐士书院、村史馆、主题公园、民宿群等一系列设施和景点,打造占地2.2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柿饼晾晒基地,村庄面貌发生脱胎换骨改变,往来游客不断增多,大大带动了村内第三产业发展。2020年,又对隐士南山进行整体开发,栽种新品种山柿60万棵,并签约引进投资800万美元中日合资千晨研学旅游项目,可达到年接待研学团队200次能力,极大的带动村内服务业发展和群众收益。

  从一产独大到多产融合,五井镇隐士柿子产业呈现出特色加工业、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三产融合”的发展态势,成为“新六产”释放乡村新动能的典范。五井镇党委书记常敬伟12月15日介绍说。(张兴芳 孙国栋)

 
 
 
 上一篇:莱西市河头店镇 蝴蝶兰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下一篇:爱阁瑞奇国际丹富仕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烟台举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