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东镭泽科技:搭乘政策快车 跑出激光速度

 
时间:2019-12-06 09:09:53  来源:  作者:
 

  “在德国的时候,我发现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诞生于小镇,并一直留守于此。我也想在家乡淄川建一个这样的企业。”11月22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川谈起了他的创业初衷。

  2014年,受益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在韩国硕士毕业、德国游学工业设计的颜景川,带着他的激光工业化设备研发团队回到家乡淄川,入住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开始了他的“创业”“创新”之旅。

  政策孵化器,助力“海归”逐梦高科技

  “刚开始,我们几个大学生创业之初,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就是市场不确定性。但非常庆幸,当遇到资金瓶颈时, 我遇到了淄川创业孵化中心这个温暖的‘窝’,得到了300万元的创投基金支持,企业这才一步一步坚实走下去。”颜景川回忆最初创业时的情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转型升级,更需要革新理念、提升服务。多年来,淄川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深化政务服务。为吸引各类人才在区内创业发展,淄川区实施筑巢引凤,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面积51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场所、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等“一条龙”全方位创业服务。

  今年,淄川区全面贯彻落实好“淄博市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企业、支持企业、关心关爱企业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以更大力度干事创业、做大做强,努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

  “区内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要是守规守法安全生产经营,只要不搞利益输送,不搞拉拉扯扯、胡吃海喝,区委区政府就会大胆为企业‘站台’,全力帮助他们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区里还会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大力宣传企业发展先进事迹,提升企业家政治荣誉感。”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

  有了孵化器的巨大支持,颜景川和他的创业团队以陶瓷、玻璃进行激光打标的设备作为切入点,顺利打开了市场。在3年的时间里,在淄川区亲商、优商政策的支持下,镭泽公司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搞发展。

  凭借“做世界上最努力的激光设备制造商”的发展理念,公司从几人团队创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上市公司,一直保持年销售额和利润至少翻一番的增速,现如今年销售额达到4300余万元,产品服务于西门子、韩国LG和印度TATA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现已成为中国光电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兵器集团供应商、西门子全球供应链企业。

  “激光产业已经展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手机加工、无人驾驶、5G传输都需要用到激光技术,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光明。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淄川区委、区政府新旧动能转换扶持政策好,得益于淄川区构建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颜景川说。

  智能+合作,“光速”成就梦想

  “我们提要求、提思路、出资金,找高校或者科研院所来实现,知识产权归我们。这一模式,不仅让我们公司在淄川享受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科研资源,更降低了三分之二的成本。”颜景川说。

  在国外大企业接触到的先进经验,让颜景川找到了一条合适的道路,引不来高层次人才,那就将研发外包出去。近年来,镭泽公司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先后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光电研究所、北京交大光电研究所、韩国庆尚北道科技孵化园等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姚建铨院士等一批国内激光及光学专业的顶级技术人才开展合作。通过从多家科研院所“引智”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结构类型。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激光打标机、激光清洗机、激光雕刻机等品类设备,销往美国、韩国、印度、印尼、以色列、德国等地,国外订单源源不断,产品出口前景光明。

  此外,镭泽公司凭借先进的激光设备制造技术,帮助国内企业瑞阳制药、山东特种工业集团、科明电器、文远股份等上百家企业完成设备升级和机器换人嫁接激光加工新工艺,助力传统制造业装备升级,使合作客户极大的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和生产效率。大批本土企业向镭泽公司纷纷抛出橄榄枝,寻求嫁接激光加工新工艺,企业迎来了井喷式的高速发展期。

  “激光被称为最亮的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其应用越来越多样化,大到飞机零部件加工、5G传输,小到纽扣品牌标志,市场广阔、前景光明,未来5到10年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我们公司也希望像光速那样得到飞速发展。”颜景川信心百倍。

  产业园+研究院,厚植发展沃土

  淄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家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良、投资条件优惠、创业氛围浓厚的省级开发区。在这里,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镭泽共享激光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建成。2020年底前,将全部建设完成。成为淄川区实施“核心企业+专业园区”运作模式、培育高创中心的又一杰作。

  “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建成后,将引进激光切割机的上下游企业及多家激光院所和高校,共享资源、聚合发展,预计每年可生产5万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激光设备,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新增就业4500余人,打造中国北方地区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园,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颜景川介绍。

  据了解,2019年我国激光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发展空间大,激光行业已成为工业领域少数几个不亚于互联网发展速度的行业之一。预计2024年我国激光产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

  “未来这个园区将吸引超过40家以上的激光上下游产业入住。我们公司也组建了自己的核心研发团队,与山东理工大学、淄川区政府共建‘激光高端装备研究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交流合作研发平台,共建人才共享机制,在激光装备核心技术、产业化等领域深入开展精准研发合作,并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颜景川说。

  深耕必有收获。2017年,镭泽公司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9月公司荣获山东省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高端装备领域第二名;2018年12月,镭泽公司“贯穿式智能激光切割系统”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颜景川也被山东省政府评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

  闫盛霆 唐琼

 
 
 
 上一篇:金锣深度布局体育营销 加速推进整合营销进程
 下一篇:“青岛啤酒私人定制-年会特别版”上线量身打造专属年会主题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