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酒店 > 正文

青岛旅游住宿市场回暖 五星级酒店和高端民宿表现抢眼

 
时间:2020-07-29 15:47:49  来源:  作者:
 

  作为知名的开放型旅游城市,2020年的旅游旺季对青岛来说并不轻松,行业的修复仍待时日。然而,逆境之中,以五星级酒店和高端旅游民宿为代表的高端旅游住宿表现抢眼,高端市场的恢复,释放出青岛旅游业回暖的明确信号。

  高端住宿业态频现满房

  “五星级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已经恢复至去年的70%-80%,这个周末,一些五星级酒店可以达到90%,甚至满房。”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酒店市场启动了“复苏模式”,在青岛,高端酒店和高端旅游民宿成为“优等生”。

  作为城中的度假型酒店,青岛鲁商凯悦酒店明显地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6月份,酒店开始出现满房,进入七月份,满房现象已经比较普遍,酒店客人以旅游度假的散客为主,也有部分商务客人,其中省外游客占到一半以上,主要来自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随着暑期的到来,整个市场在慢慢恢复,出租率已经和去年持平。只是客房价格下调促销使得收入和去年比略有差距,六月份回升到了去年同期的60%左右,现在恢复到了70%到80%。”据青岛鲁商凯悦酒店市场销售总监郭莉的观察,青岛市场的恢复情况,在整个北方来说都是很快的,其中青岛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注意力经济的跃升,让民宿在旅游住宿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特色和城市底蕴,看山望海的青岛民宿优势突出。位于崂山仰口的陌海精品民宿,营业情况在5月份甚至超过去年同期,6月份受疫情影响稍有回落,目前营业情况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我们有3家民宿在运营,陌海项目不仅有外地的客人,青岛市和周边的客人也很多,本地客人能占到一半以上,这边有26间房,体量足够,业态也比较丰富,不少市民到了周末都愿意到仰口来住一下,日常团建、开会的也比较多,客源比较稳定。”青岛中科商管总经理杨吉欣透露,集团运营的八大关海角七号和西海岸潜心项目,也都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多元营销抢抓市场关键期

  “现在形势越来越好,整体逐步在提升。高星级酒店相对恢复得更好一些,住宿率上来了,不过住宿价格仍然在促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在调研中发现,酒店房价相比往年远优惠力度较大,酒店大多在促销带动人气拉动氛围。

  隋邦儒透露,对于青岛酒店业来说,七八月的旅游旺季,是全年营收的关键期。从住宿来看,虽然旅游度假客人只占到客源的四成,但仅旅游旺季和几个小长假,这部分客人就能贡献酒店全年近一半的营收。利用暑期,加大出租率和提升平均房价,弥补上半年损失,对酒店来说非常关键。

  目前,岛城五星级酒店周日至周四平均房价在600元左右,周末平均房价在700元至800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低三至四成。为了助力行业复苏,今年青岛旅游的惠民力度空前,而且打破以往淡季促销的规律,在旅游旺季面向全国进行大力度促销。正在开展的旅游消费双百促进活动中,特别设置了5至8折住精品酒店的优惠,吸引了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青岛中心假日酒店,府新大厦、蓝海大饭店、丽天大酒店等众多酒店参与。

  与此同时,各家都在探索更新的营销推广方式。“除了微信、微博,我们一直在做小红书、抖音等新平台的推介,引入直播等新的方式,同时还购入了无人机,依靠品牌的力量实现更好的传播。每一家酒店有自己的特点和卖点,虽然这些新的渠道没有立刻带给我们收入,但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力。”作为资深酒店从业者,郭莉坦言,他们正多渠道拓展宣传和销售,五星级酒店对市场敏感。疫情期间,酒店就开始推出“云签约”,方便消费者通过视频、照片选择。

  叠加景色优势、专业团队、服务运营三重优势实现逆势增长的陌海,在不断完善会员制度,增加客人粘性的基础上,邀请网络红人、旅游达人以及自媒体到店进行试睡体验,带动客人入住,形成了30岁至35岁的主力客户群。

  丰富产品体系拉长停留时间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业数据并不好看。据了解,全市230家“限上”住宿企业,复工率达到96%,但平均客房出租率不到40%。但进入七月份以来,业内“谨慎乐观”地感受到回暖速度在加快。达五星级标准的涉外酒店,损失的国际客人约占到客源的20%。剔除这个因素,回暖是明显的。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旺季后,从9月一直到11月中旬以前,酒店期待能恢复传统的会议会展高峰,同时做好本地餐饮和婚宴市场。

  “五星级酒店好了,四星往下很快也会住满,五星级酒店价高,客房量有限,亚朵、智选假日等中高端连锁酒店恢复也很不错,低端酒店压力相对大一些。”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处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不挂星的个性化、主题化酒店越来越多。很多酒店打破了标准化的产品模式,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整个市场产品结构不断丰富。在隋邦儒看来,真正的住宿业回暖需要城市各方面的带动,市文旅局将不断增加旅游产品,争取引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通过提升服务,做好形象宣传,增加目的地旅游吸引物,拉长游客停留时间。同时,引导经济型酒店布局,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企业做一些民宿产品,弥补青岛住宿市场的缺口,同时也体现城市的特色和价值。

  据了解,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力促包括酒店住宿业在内的文旅产业振兴,激发文旅行业潜力,利用啤酒节等节会活动全力拓展企业营收渠道;落实好支持文旅业发展的政策,重点落实好金融扶持,加大市场营销,加快新业态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

 
 
 
 上一篇: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扬帆起航,诚邀宾客奢享洲际人生
 下一篇:洲颐温泉酒店 缤纷采风系列:浸润黄金之水,尽享美好生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