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戏曲进乡村 生活更多彩

 
时间:2023-05-24 16:13:01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5月17日上午8点,走进诸城市相州镇北王庄社区西霞岗村,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热闹的叫好声,相州镇首届茂腔艺术文化节茂腔展演活动准时开始。舞台上,演员眼波流转,曲调悠扬,唱词美妙,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传扬茂腔戏曲文化,迎合广大群众的喜好与需求,相州镇文化站联合相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组织相州镇首届茂腔艺术文化节,特别邀请多个茂腔剧团80多名戏曲演员进行为期5天的茂腔集中展演,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茂腔戏曲在本地号称拴老婆‘橛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表演形式多样,非常受群众欢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只要是锣鼓一响,在家里摊煎饼的大姑娘、小媳妇就把鏊子灭火,听完戏再摊煎饼。”相州镇文化站站长张卫波介绍说。

  据介绍,茂腔作为传统地方戏曲,发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小调。它用方言演唱,融合借鉴京剧的伴奏方式,有“胶东之花”的美誉,其剧目多反映男女爱情、伦理道德等生活片段,不仅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更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受喜爱。

  “太精彩了,家门口就可以看大戏,给我们的主办方点个赞!”一场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纷纷赞赏。据了解,本次茂腔艺术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除了茂腔艺术展演外,还有民俗高跷展演比赛、诸城老年大学歌舞晚会、地方特色美食节等活动,吸引了周边广大群众前来听戏曲、品民俗,看演出、尝美食,现场热闹非凡,大家感受着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相州镇宣统委员王晶晶表示,茂腔艺术文化节的举办不仅集中体现了相州精彩的本土文化,更是通过现代化的方式发扬传承传统民俗,让广大群众在深切体会中国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相州镇将继续深刻挖掘相州本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更多的民俗文化、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上一篇:巧手执玉剪,纸上化万物 ——访临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孙立娟
 下一篇:烙画葫芦露头角 中华文化放光彩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