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宋家镇: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时间:2023-12-12 09:14:32  来源:  作者:
 

  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中来,近日,宋家镇文化站联合镇中心小学开展“非遗面塑进校园”活动,邀请面塑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向学生传授面塑制作技艺,让他们亲手参与手工体验、技艺传承,用指尖感受面塑艺术魅力。

  “面塑,也叫‘捏面人’,是一种以特制的面团为原材料,利用手和各种工具,将面团捏塑成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各式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一会我将带领大家一起制作下各种小动物...”课堂上,面塑技艺传承人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塑的起源、传承、制作材料以及制作技法,展示了类型多样、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得津津有味,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场孩子们发挥丰富想象力,纷纷动手探索制作,经过简单的捏、搓、揉、掀、塑等步骤,不一会儿,一只只形色各异、灵动有趣的动物在孩子们手中显现,大家互相展示创作作品,都沉浸在满满的收获与喜悦中。

  “今天的课堂非常有意思,也特别有成就感,非常感谢非遗老师,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面塑的知识。”现场,就读四年级的宋嘉乐小朋友举着自己做的小鸟面塑,高兴地合不拢嘴。

  此次非遗面塑进校园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更增进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焕发生机与活力,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今年以来,宋家镇积极邀请辖区面塑、糖人、糖画等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向学生讲解非遗历史,让学生动手实践,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非遗进校园活动20多场次。积极搭建非遗文化传承平台,在镇文化站建立非遗展厅,免费向非遗传承人提供场地,定期开展非遗体验、培训活动,全力推动非遗文化“传下去”。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非遗技艺发展为突破,开展非遗赶大集、非遗节庆等活动,将非遗与文创相结合、与百姓的生活相结合,促进乡村经济繁荣的同时,推动非遗项目的有效传承。

 
 
 
 上一篇:韩美林艺术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圆满收官!
 下一篇:东营:阅享仙河城市书房,让公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