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小樱桃火了山乡富了村民

 
时间:2019-05-17 10:21:34  来源:新黄岛  作者:
 

  铁山街道2000余亩樱桃渐次成熟迎客 采摘期将持续至5月底

  “红到十分春始去,香余一滴齿皆苏。”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铁山街道的2000余亩樱桃迎来成熟期。漫山遍野的红樱桃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令人向往。

  今年樱桃挂果好甜度高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九上沟景区的“青岛市美丽乡村”黄泥巷村,只见道路边、山坡上、房前屋后都是樱桃树。“整个村子有90%的地方都种着樱桃树,全村得有400余亩。”该村村支部书记杨建华告诉记者,九上沟景区的住户有种樱桃的传统,山上有大面积樱桃林和杏树林,最老的樱桃树有200多岁。

  尽管当天是工作日,黄泥巷村却不乏人气。在村里的一个采摘园内,记者遇到了从城区来的游客杨倩。“每年我都和朋友来吃樱桃。周末人多车多,我今天正好休年假,就趁机过来吃头茬鲜果。”杨倩告诉记者。“今年比往年雨水少,樱桃树挂果很不错,甜度也比往年高。这几天已经来了不少游客,盛果期得到这个周末。”杨建华介绍,从本月10号左右开始,各村的樱桃渐次成熟,整个采摘期将持续到本月底。

  据了解,铁山街道樱桃种植面积2200余亩,年产量可达100万斤,主要分布于杨家山里的上沟村、墩上村、黄泥巷村、东南崖村、西北庄村、墨城安村等六个村,种植樱珠、黄蜜、红灯、美早、红蜜等5个樱桃品种。

  樱桃种出致富好“钱景”

  近年来,以樱桃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成为铁山街道的一块“金字招牌”。立足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及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优势,该街道大力发展以樱桃采摘、休闲旅游及特色民宿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生态路、致富路,“樱桃经济”已然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种植户杨仕光家种了2亩多樱桃,每年这个时候他们一家人都会在山上忙活,边摘边卖。“得赶快把高处游客摘不到的樱桃摘下来,拿到市场去卖,15元一斤,正是值钱的时候哩!”杨仕光表示,如果没有大的气候变化,今年他家可收入1万多元。记者看到,虽然已临近中午,天气炎热,但杨仕光依然干劲十足。

  如今,对于游玩采摘的游客,村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几年前,他们却不敢想象这看着普通的樱桃,居然可以让自己致富。“樱花盛开后的这段时间,店里的生意就逐渐兴旺。进入樱桃采摘季,我们更要做好准备,迎接客流高峰。”黄泥巷村村民王黎沙算是“樱桃经济”的首批受益者,几年前她瞅准商机和丈夫办起了农家乐,专供来赏花、吃樱桃的游客消费。如今,不大的门店每年可以为他们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铸全产业链促乡村振兴

  “按照往年的统计,整个采摘季景区能接待游客6万人以上。”铁山街道宣传委员刘王青告诉记者,九上沟的樱桃采摘之所以能拥有如此人气,除了庞大的种植规模,景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便利的交通也“功不可没”。

  该街道以建设墩上、黄泥巷美丽乡村工程为契机,以打造“原汁原味原生态九上沟”为目标和定位,投资798万元实施路面硬化改造、村容环境提升、外立面改造、河道整治、导视系统及服务配套设施6项工程,新建可容纳200辆车的停车场,建成1700平方米的黄泥巷社区服务中心,投资1940万元实施九上沟景区有关配套道路建设工程,实施山里河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增强景区承载能力。

  此外,该街道将樱桃产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游客不仅可以采樱品果,还能赏花观景、品味地道农家美食、体验大山民宿。“现在景区内已有老区、山沟沟等4处农家宴,秀兰山庄、望海山等6处生态园,可满足游客采摘、餐饮、食宿等多样需求。”刘王青介绍,该街道还先后引进皇茗农业、青岛尚臻百果酒庄等涉农企业,利用本地水果资源,酿造桑椹、樱桃、蓝莓等系列水果酒,一举解决了旺季水果储存难题,产生了良好的产业效应和带动效应,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王康

 
 
 
 上一篇:郯城:“中油”红了果农笑了
 下一篇:平阴县洪范池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发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