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胶州洋河镇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7-21 12:21:56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
 

  洋河镇刘家大庄村村民王纪忠协议一签,立刻转换了身份,从土地承包户变成樱桃基地的一名“守门员”。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我把土地流转了出去,成了公司的职工,现在不仅干的活轻松不累,而且工资也不低,等明年这个时候樱桃树都成熟了,也会有一笔不错的收益,我也算发了一笔小财。”

  王纪忠讲得是该镇土地流转、村民致富的事。

  记者来到洋河镇曲家炉村的千亩樱桃林基地,一棵棵翠绿的樱桃树整齐地排列着,一眼望不到边,朝气蓬勃,长势格外喜人。

  近年来,洋河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从洋河镇实际出发,做精农业,规范土地流转,进一步整合闲置资源,唤醒沉睡资本,实现“资源变股份,农民变股民”,让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目前,南官庄片区的崔家小庄、李家屯、石门子、南官庄、石沟、窑洼6个村庄成功完成整建制规模化土地流转近8000亩,引进城投公司及中诚开农业公司投资建设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6个村庄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村集体增收370多万元。其中南官庄村利用土地流转就增加村集体收入382169元,利用集体土地和复垦土地共建设蓝莓大棚24个,不仅有效化解村级债务24.6万元、实现集体净收入40万元以上,每名股民还获得现金分红250元。

  在洋河镇石沟村的流转土地内,水泥铺成的山路两旁种植着具有“黄金树”之称的文冠果树,工人们正忙着除草、浇水、施肥,现场一派生机勃勃。

  “别看这里现在红火,几年前这些土地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是‘流转’出来的效益。”石沟村60岁的村民李大姨道出这里的今昔变化,她告诉记者,她也是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之一,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没有外出打工,空有一身力气没出使。自从土地流转被承包建设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后,她每天和左邻右舍一起早早地来到地里帮承包商干点浇水、施肥的轻松活,不但生活变得充实了,每天还有工资拿。

  “2018年,我们全村328户成功完成了土地流转,文冠果具有食用、药用、观赏和生态价值,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又是珍贵的观赏植物,更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树种,具有适应性强、抗逆好、寿命高等优点。通过建设集种植示范、观赏旅游于一体的文冠果示范基地,引导南部低山丘陵区域逐步做大做强文冠果产业,可有效推进林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石沟村村两委书记孙德厚自豪地说。

  陪同采访的洋河镇农办主任吕军打趣地说:“土地‘流’起来,农民富起来。”

 
 
 
 上一篇:商河县许商街道三个确保打造农业发展新高地
 下一篇:莱西河头店镇:“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