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莒县果庄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9-10 17:18:37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近年来,有“山东省油桃示范基地”“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油桃)”称号的莒县果庄镇,依托资源优势,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品,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果庄路径。

  立足油桃产业优势,该镇在海坡河两侧千亩油桃示范片基础上,建设了盛世桃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园区主要推广种植油桃、葡萄等,采用科学栽培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自动温控、生物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引入中科院传感检测技术、动态控制技术,通过安装全天候监控系统对土壤基本数值,空气湿度、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和远程控制,实现现代农业智慧管理。

  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果庄镇油桃协会联合莒县农广校先后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次,帮助农民从农业“技盲”变为“技术流”,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13名农民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

  同时,该镇探索“互联网+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依托盛世桃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立生鲜水果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去年,果庄镇油桃首次线上销售实现200余万元。今年,该镇继续探索建立油桃全程可追溯系统,在检验合格的油桃上张贴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油桃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售等全过程,保证消费者亲眼看到生态有机油桃的成长过程。

  果庄镇还深挖雪山历史文化资源,对接沂水旅游度假景观群,进一步加快雪山周边区域统筹开发。该镇以书画和油桃为媒,通过举办桃花摄影节、油桃采摘节、设施桃大赛、书画联谊会、书画作品展、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果庄知名度。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记者 王霞 通讯员 马红玲)

 
 
 
 上一篇:沂水县院东头镇举办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会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郯城县高峰头:秋延迟葡萄中秋上市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