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山东青州市探索精准执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30 11:45:32  来源:  作者:
 

  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腾飞的关键。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探索、创新、精准执法、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锤炼了自身队伍建设。

  近日,在青州市邵庄镇的一企业内,3名执法人员持证着装认真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让企业老总非常感激。目前,青州市应急管理局构筑的镇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机制,打造了“委托执法、独立办案、法制审核、联合监管”的执法新格局,明确了镇街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职责和任务,执法过程中有效的平衡了坚守安全底线和优化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执法的同时做好普法工作,壮大执法队伍的同时,加强了镇街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素质建设,改善了镇街安全生产执法条件,既赋权又赋能,让基层执法队伍真正做到“大脑强、机体健”。每个镇街配备2名持证执法人员、5名在编执法人员,执法精度和力度持续加强,达到了“一厂受处罚、多厂受教育”的目的,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青州市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镇街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安全生产权重,同时实行镇街区安全生产工作月度考核制度,探索建立了年初有目标、月度有考核、日常有督查、结果有奖惩的安全生产督查考核模式,根据工作实际,每月梳理重点任务,修定考核细则,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考核激励,每月安排专项激励资金50万元,用于奖励考核前5名,目前已组织考核4次,兑现财政奖励资金200万元。月度考核促进了各镇街区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人人抓安全、事事有落实、时时讲效率”齐抓共管格局有效形成。

  他们坚持每周编发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简报,刊印一周内工作动态、行政处罚情况,交流镇街区部门单位抓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印制28期;安全“365”节目每周曝光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联合市总工会开展安全生产“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共征集138条安全生产“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评选出优秀以上安全生产“金点子” 28项,其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车身厂冲焊车间总拼线防止人员夹伤的改善方案,通过对电控夹具线路进行优化,设计制作双回路控制系统,对员工进出作业区实现了自主双确认的功能,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青州市还针对外包工程较多的电信、建筑施工等领域,对26家本地总承包企业、36家外地入青总承包企业、21家专业承包企业和3家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杜绝违反有关规定以及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对出借、挂靠资质等行为的承包单位,或者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工艺的承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在泰和矿业实行蹲守式安全生产驻点监管,督促企业及外包单位严格执行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切实掌握当班井下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制止违章指挥、违规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动火、受限空间、吊装、盲板抽堵、动土、断路、设备检维修、高处作业八大高危作业活动,易引发中毒、爆炸、火灾、坠落、触电等事故的外包作业,实行审批备案制度。

  (张兴芳 李姝景)

 
 
 
 上一篇:金秋好景色 收获遍地黄
 下一篇: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