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济阳区打造有“温度”的济阳教育品牌

 
时间:2019-01-07 15:16:59  来源:济阳区信息新闻中心  作者:
 

  孩子早到校怎么办?下午放学家长不能及时接怎么办?每到新学期开学时,这些问题就会成为不少上班族家长的担忧,这一切都有了解决之策,我区去年9月份开始推行“四点半课堂”试点,今年全面推行了“四点半课堂”。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拿出107.88万元,全面启动驻城中小学 “四点半课堂”,所有区直小学下午上学和放学时间依次顺延半个小时,解决了家长接送时间冲突、孩子午休时间不足的问题,实现晚走有管护,还有各种兴趣班,以“教育温度”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近年来,我区坚持“真情办教育,倾心育桃李”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1234”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教育领域各项改革,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坚持把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环境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来抓,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优化布局,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学校建设,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编制完成《济阳区2018-2030年城区教育事业专项规划》,新元学校、闻韶中学建成使用,新增学位6600个,9月份已顺利开学。永康街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工建设;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开始施工。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新招聘在编教师64人,非在编教师300人,学校结构性缺员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扩大高中办学自主权,鼓励高中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和教学需要自主招聘教师,今年暑假济北中学、济阳一中、闻韶中学三所高中自主招聘非在编教师103人。信息化教学全面推进,投资130万元建设了济阳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教育资源库、在线课堂、网络教研、学情检测等板块,已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彻底打破了区域和校际间的阻隔,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互通互惠、共享共赢,促进了各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育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实施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以统招为基础,指标生、推荐生、特长生等自主招生手段为有效补充,形成了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高中招生体系。不断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采用“一校一案”原则,调整教育干部32名,充实了年轻血液,激发了干事热情,学校办学活力进一步释放。集团化办学改革取得新进展,采取“名校+新校”“公校+民校”合作办学模式,成立济北中学办学集团,将闻韶中学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了教学信息共用,教学资源共享,以此提升高中教育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教育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行政审批更加便民,梳理网上办理事项25项,拆分事项30项,全部纳入区级政务服务平台。将全部审批事项归集到审批科一个科室集中办理。同时,落实预约、延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服务措施,明确教师资格认定和民办学校的设立、变更、终止等两项审批事项中,部分材料允许容缺受理,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打造有温度的教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拿出107.88万元,全面启动驻城中小学 “四点半课堂”,实现中小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以“教育温度”解除家长“后顾之忧”,群众纷纷点赞。并逐步试点延伸至农村中小学,引起强烈反响,济南新闻综合频道连续三期对我区课后延时服务进行了专题报道。规范调整招生政策,对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实行空余学位、量化赋分入学,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全方位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今年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79余万元,资助599人,发放政府助学金561.285万元,资助9166人,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新建兴隆街幼儿园并投入使用,今年5月在全市率先启动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今年我区第二实验小学等13所学校被列入全市首批“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培育名单。全区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2018年高考普通本科上线人数2308人,比去年增长105人,自主招生上线人数779人,比去年增加41人;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439分以上人数为1219人,比去年增加350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今年5月全市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年会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论坛在我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开方献策”,成为省市各大媒体关注焦点。 (范倩楠)

 
 
 
 上一篇:寒亭区教育局:推进家校教育和谐发展
 下一篇:返回列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