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莱州市打好“三场战役”筑牢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屏障

 
时间:2019-03-20 10:39:51  来源:  作者:
 

  学校安全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基础保障,多年来,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发展理念,持续强化责任,创新监管机制,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校园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一是从实筑牢基础,打好安全管理“阵地战”。筑牢思想基础,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科室人员包校”的责任机制,班子成员每月至少3次深入片区学校指导检查安全工作。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将“一岗双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教职工。筑牢安保基础,近10年来,积极争取市政府和镇街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业保安、更新安保设施,安排转业军人充实学校安保队伍。2018年投入50多万元,在4处学校试点安装“智慧管控系统”。安全基础保障持续提档升级。

  二是从严强化监管,打好隐患整改“攻坚战”。强化常态管理。落实“三个清单”制度,各学校结合开学前后、重大节点以及日常安全巡查情况,形成本校的“风险清单、责任清单、隐患整改清单”,动态管理,即时推进隐患整改。坚持部门联合检查不动摇。近20年来,每年两次联合建设、公安、卫生、消防、交通、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实施拉网式检查。检查情况下发通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纳入清单管理。实行学校安全年度考核制度,每年对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民办教育机构6个类别,按考核方案量化成分数,年底排出名次,作为安全工作评先选优的依据,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工作年度考核。强化重点监管,在非法接送学生车辆、食品安全、校园安保等方面持续用力,在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治理方面,每年的3、6、9、11月份,各开展1次专项检查,并通过约谈方式,组织学校先后对800多名家长进行拒乘非法车辆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在食品安全方面,每学期对食堂供货企业开展1次质量检测,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学校实地检查2次。强化问题整改,派驻督查员到安全隐患整改缓慢的学校督导整改,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帮助学校想办法、定措施,加快推进安全隐患整改。在每次安全检查结束后的次月,都组织1次“回头看”活动,对各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2018年,开展“回头看”活动6次,派驻督查员督导12次。

  三是从强凝聚合力,打好风险防控“持久战”。挖掘内部潜力,自2017年以来,在各类安全检查中,逐步探索引入学校力量参与,抽调部分年富力强、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检查,减轻了科室工作压力,促进了学校共同提升。发挥督学力量,依托现有的20多名责任督学,通过日常随访督导、专项督导等方式,指导督促学校推进安全工作。争取社会合力,一方面加强与公安、卫生、交通、镇街党委政府等协调,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等,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家长、社会志愿者、学校驻地村庄等,争取其参与到安全教育、上下学护导、安全巡查、矛盾调处等活动中,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曲旭丽)

 
 
 
 上一篇: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四力合聚”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下一篇:胶州市教体局严把营养午餐食材四道关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