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烟台市“四个结合”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时间:2019-07-28 16:17:35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烟台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面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基本形成“人人重视、全员参与、全科落实”的德育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德育工作新格局。

  一、行政推动与科研引领相结合,保障德育工作科学内涵发展

  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成立全市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出台德育课程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推进步骤。制定德育课程一体化督导细则和考核办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德育评价机制。建立网上德育课程一体化督导平台,开展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专项督导。开展中小学校德育品牌培育和创建工作,使德育工作向品牌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加强教师培训,每年培训教育行政干部、骨干学科教师5000人次以上。持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活动,对师德不合格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另一方面,注重科研引领。积极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多项课题立项为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全市教育系统立项德育专项课题252项。做好德育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提炼工作,《德育课程一体化推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丛书编写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年底出版。加强调查研究,面向教师、学生开展了近30万人次的大样本问卷调查,形成了图文并茂的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德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积极开展中小学德育案例评选,将优秀案例以德育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

  二、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有效激发德育新活力

  自1984年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实验区以来,烟台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德育改革,30余年来,既具有区域推进的工作机制,又具有丰富的县市和学校典型案例。海阳市德育序列化实验对于分层次育人,芝罘区的社区教育体系建设对于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德育机制,莱阳的“三爱”教育对于强化师德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芝罘区以“研-训-行-评”一体化德育科研路径的构建与实施为抓手,积极开展“学科育人”“课程创新”“课题研究”的探索与实践。福山区成立专门的德育研究指导中心,加大在德育活动体系、德育评价体系、德育课程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力度。莱州市实施国学工程、读写工程、家教工程等“立德树人十项工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县域实际、操作性强的德育新路径。目前,全市500多所中小学校在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方面都形成自己的特色,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三、学科育人与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相结合,营造立体化德育环境

  一是以学科方案推动“全科育人”。成立学科德育专家委员会,每个学科分学段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德育方案,下发到中小学校,供教师参考。加强校本德育课程开发,举办全市校本课程展评,极大丰富了德育资源。二是开展德育优秀课例评选。制定出台《关于烟台市优质课等评选活动的有关规定》,对德育课例评选程序、评选数量、优秀比例等做出明确要求。2016年以来评选市级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和优秀案例近2000个。三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和红色基因传承工程。2018年下发《关于实施烟台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的工作方案》,从课程开设、主题活动开展、结合传统节日和节假日开展相关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四是构建起完善的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体系。全市确定社会大课堂免费场馆121处,每年惠及500多所中小学校、50多万中小学生。烟台已构建起学校为主体、社会场馆补充、示范基地提升的“金字塔”立体化综合实践课程体系,打造出社会大课堂、多彩实践教育、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实践育人品牌。

  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拓展德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创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出台《烟台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建立家庭教育总协调员制度,举办全市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培训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每年举办“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学校行”活动100余场,受益家长20余万人。在胶东在线、烟台晚报等媒体开设“七彩课堂”“父母学堂”等10余个特色专栏,为广大家长提供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作用,引导学生家长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宣传、文化、公安、关工委等部门支持,营造良好的德育工作环境。积极争取街道办事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及各种社会团体组织支持,建立中小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充分利用好社会课堂,调动起社会各行各业服务教育、服务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起全社会育人的有效机制。

 
 
 
 上一篇:滨州市深化“县管校聘”推动教育改革
 下一篇:山理工“五个一工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