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滨州市深化“县管校聘”推动教育改革

 
时间:2019-08-05 16:31:40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滨州市从明确改革的目标要求入手,致力于落实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机构编制、完善县域内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规范中小学教师岗位竞聘制度,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走向“深水区”。

  一是明确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要求。县域内教师人员经费全部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并达到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定期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充分利用“班师比”政策,分学校按年级核定编制,总量管理,教师编制数量满足需求。每年新补充教师数量达到退补相当和有编即补要求。教师调配交流后及时调整人员编制及人事关系。落实国家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实行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落实农村学校特级教师、中高级教师特设岗位政策。中小学校不存在聘用临时代课教师现象(不含政府购买服务)。

  二是落实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每3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总量,落实增编5%等政策要求。根据编制动态调整情况,每年6月底前,由各学校按照教育教学需要,申报下一学年度教师需求。县级教育部门根据核定编制总量,每年7月份,根据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将教职工编制具体分配至各学校。编制分配至各学校后原则上每学年8月15日前动态调整一次。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满足中小学开全课程、开足课时需求。严禁有编不补,自行招聘临时代课教师。

  三是完善县域内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县级人社部门根据每3年一次的核编情况,于核编年度的8月份对县(市、区)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设置总量,实行总量控制,确保岗位数量只增不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岗位设置总量内,每年7月将岗位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各学校根据岗位情况,组织教师聘任。岗位分配至各学校后原则上每年8月15日前动态调整一次。自2019年7月份开始,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学校在现有岗位设置方案内,依据各级岗位空缺情况开展竞聘,确保高、中、初级岗位内部级别岗位聘用到位。县级人社部门每年8月底前核定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各级岗位准用计划,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学校实施分级竞聘。

  四是突出规范中小学教师岗位竞聘制度。学校在分配的编制、岗位总量内,科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及职责,严格控制专职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和后勤人员比例(高中不超过 15、初中不超过 12、小学不超过 9)。学校制定竞聘方案,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公布岗位设置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经学校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全体教职工 85及以上认可度通过,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聘用学校与受聘教师按照“一岗位一合同”的原则签订聘用合同,明确不同岗位的育人职责、工作量、考核办法等,实行合同管理、聘期管理。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课时量标准,将完成课时量作为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和竞聘专业技术岗位的必要条件。真正选派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支教,保证在支教学校的工作量。每年交流轮岗(含跨校竞聘)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 20。县域内中小学教师交流,不再申报用编进人计划。进一步落实绩效工资制度,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一律按照应核编人数作为基数,超出编制人数以外人员不计入核定绩效总量的基数。

 
 
 
 上一篇:泰安岱岳区“纵向+横向”体系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下一篇:烟台市“四个结合”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