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诸城市多举措落实科技教育 提升学生创新精神

 
时间:2019-11-06 14:56:53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激发学生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推动学校科技教育发展,诸城市各学校通过举办科技节、筹建科技体验馆、开辟科技实验秀场等形式,创新教育形式、拓宽教育载体,扎实做好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举办校园科技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系列活动。诸城市教科院将科技节列入年度教研教学工作计划重点实施项目,并参与各学校科技节的筹备与实施的指导。学校将科技节系列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发相结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科技水平,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技活动。如:创新实验比赛、小发明小制作比赛、科技手抄报展、科学幻想画展、科技节标设计、科普故事演讲、科普报告会等,学生兴趣高、参与面广、寓教于活动之中。针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并开辟场地集中展示。在现场展示环节,学生向观众展示自己作品,介绍采集标本的故事、节标的含义、科幻画的创意等;展示创新实验、手工技能、机器人编程、无人机飞行、3D设计打印等项目,并分享其中科学原理。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在增长科学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想象创作的热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筹建学校科技体验馆。诸城各学校积极与当地爱心企业对接,筹集爱心资金,捐建学校科技体验馆。在得知诸城义和车桥公司有捐建学校科技馆的意向后,市府前街小学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及爱心企业对接,提前规划建设地点、建设方案等,争取到爱心资金80万元,兴建了诸城市府前街小学义和少年科技馆体验馆(分为古代科技展示馆、VR体验和竞赛训练馆、创客中心三个馆室)。截止到目前,诸城全市先后捐建了密州中心校科技馆、文化路小学科技馆等,科技馆的建成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的兴趣,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开辟科技实验秀场,为学生搭建创新的“舞台”。诸城全市各学校开辟科技实验秀场,让学生在科技的 “舞台”上大胆展示,秀出风采。一是开辟班级秀场,利用科学课前或课余时间,让学生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创意、生活中的小实验、讲科普故事、奇思妙想演讲等内容。二是开辟级部秀场,各学校根据实际,将会议室、功能室、室内空地等搭建成级部秀场场地,推选班级秀场中有创意、有创新、有科普意义、与生活联系密切的优秀作品在级部秀场中展示。三是开辟学校秀场,每年在科技节或科技月期间,集中展示在级部秀场中表现突出的作品或个人,场地通常在学校操场,以便于让更多的学生有展示的机会。学校秀场表现突出的学生择优推荐参加各级中小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科技创新比赛、科幻绘画比赛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科技实验秀场的开辟,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和质疑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上一篇:鲁东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篇:济南市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主题教育催艳艺术花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