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即墨区教体局探索“文旅+教育”研学旅行新模式

 
时间:2019-12-30 15:34:15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即墨区教体局积极探索“文旅+教育”研学旅行新模式,让中小学生走出校外,深入名山大川、革命圣地、文化聚集地、改革开放现场等,身临其境探究知识、体验考察、励志拓展、交流分享,在实践感悟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升素养。

  一是打造研学旅行“打卡地”。牵头对全区特色文旅资源进行了充分挖掘,对重点基地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积极创建省级研学旅行资源单位,着力打造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对其他区位复制推广示范基地经验,引导其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编制课程内容,打造更多的研学旅行目的地,构建起“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研学基地布局。目前,全区已创建12个“山东省研学旅行资源单位”,涵盖海洋科技、民俗文化、高雅艺术、历史遗迹等多个领域。

  二是开发研学旅行“新课程”。将学校教学与校外研学有机融合,依托区内优质研学资源,由学校自主开发与专家协助开发相结合,精心研发研学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从目标规划、内容设计、过程实施、多维评价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开发了“音乐+”“海洋+”“历史+”“民俗+”等多套成本低、价值高、开放型的研学旅行课程。

  三是健全研学旅行“新机制”。研究出台了《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 ,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协作、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学校主体、家长支持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科学评价制度,按照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原则,对学生研学旅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定期对研学旅行基地的课程设置、接待数量、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等进行督查和评价,建立年度“优秀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示范学校”创建评选制度,激励更多的基地和学校参与其中。减轻学生经济负担,采取由政府、学校、社会、家长共同承担,相关服务机构适当降低或减免的办法,多渠道、多方式减少学生研学旅行支出。加强安全防护,制定研学旅行活动出行标准,建立安全审查、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等制度,全方位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上一篇:潍坊市推进“四减”行动 优化服务惠民生
 下一篇:平度市多举措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