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岱岳区教体局画出家校共育“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0-07-24 10:14:11  来源:岱岳区教体局  作者: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疫情期间更凸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岱岳区作为省教育厅确定的 “家长空间”唯一试点单位,探索实施“互联网+家校协同育人”APP公益平台试点工作,在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开展用“家长空间” 做智慧父母活动,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时代疫情背景下家校协同育人新的实践路径。

  一是依托平台、创新机制、优化家长学校新职能。“家长空间”平台以学习、实践、问答、班级等为主要功能模块,构建起“移动的家长学校”:以实际班级建立家长群,向3-18岁孩子家长推荐专业的家庭教育课程,让广大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系统性学习;引导家长积极分享家庭教育实践案例,实现学以致用;鼓励家长参与互动问答,搭建快捷式问诊通道。“家长空间”优化了家长学校职能,使广大家长 “坚持应用、系统学习”,成为疫情背景下家校协同育人的最佳载体。创造性的提出“家长学习结业”概念,旨在实现“孩子入校,家长入学;孩子升级,家长升级; 孩子考试,家长积学分;孩子毕业,家长结业”的良好效果,最终达成家长与孩子共成长。“家长学习结业”活动通过统计课程学习、案例课应用等数据,建立对家长教养能力的评估机制,并作为评价班级、学校、全区家庭教育开展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多措并举、科学引导、构建家长学习新生态。以“家长空间”平台为载体,建立 “学习-实践应用-分享-学习”“学习-问答-选题创课-学习”的家长学习生态链。以平台班级群为纽带,每周向家长推送主题课,发起话题讨论,创新家长自主学习模式,让家校实现同频共振。截至6月底,本区参加家长空间试点学校共计96所,学生4.7万余人,家长6.6万余人。课程学习累计4094068人次、案例课制作量累计429967篇、案例课互动评论累计5667071人次、问答互动累计39947人次。家长人均每月学习62次,单月学习课程最高达到2603172人次;家长人均案例课制作量每月6.5篇,单月案例课制作量最高达到259566篇;家长人均案例课互动评论85.9次,单月案例课互动评论量最高达到2448014人次。

  三是扎实推进、活动贯穿、提升合作育人新水平。通过家长空间创课平台,组织专家对创课队伍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家庭教育师资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家长、懂孩子、懂教育、懂网络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建立起一校一品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家校协同育人课程研发模式。目前为止累计收到教师创作的500余节课程,参与创课的教师476位,共覆盖53所学校。在全区开展好家风家训评选活动,线上共征集13736条体现家庭传承、崇廉尚德的家风家训故事及内容。后续我们还将开展书香家庭评选、家庭文化节、寻找最美家庭等品牌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家校合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上一篇:岱岳区创客教育打造智慧校园点燃学生创新梦想
 下一篇:岱岳区教体局“三管齐下”统筹做好校园防汛筑牢安全堡垒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