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日照东港区:借力传统文化 提升育人质量

 
时间:2022-01-07 15:46:27  来源:  作者:
 

  中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步完善的关键时期。东港区顺势而行,把脉学生成长需求,立足经典,让传统文化深深根植于学生大脑,从而达到净化学生心灵,提升品味,完善人格,陶冶情操的目的。

  一是营造诗化校园氛围,让学生接受中华经典文化的熏陶。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文化精髓,具有特殊的作用与价值。古诗、古文字独具特色,古朴典雅、书香四溢,处处彰显着文化的魅力。该校一楼诗词文化长廊,让学生在举步移目中潜移默化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而诗词创作,更让学生用“童心、童趣”和经典近距离对话,在自我创作中享受喜悦,走进北京路中学,处处是诗的海洋。该校也被评为“日照市诗教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构建活动体系,灵活设计内容,让民族文化浸润学生心田。“诵千古美文,传中华文明”,让民族文化走进学生心灵。各学校按年级分别选取经典篇目,利用每天早上课前的20分钟和语文课前2分钟的进行背诵,孩子们走进了中华经典诗文,走进了具有自我个性化的阅读世界,用民族文化和精神感染自我。诗词歌赋、骈文戏曲,让学生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中,在圣贤的光芒下养成了一种品质,学会了一种本领。古诗考级、经典诵读让学生明白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志向,感受到了参与的快乐。

  三是多渠道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儒雅少年。东港区各中小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特色,在抓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突出育人特色,开设传统文化校本超市,以培养合格加特长为目标,立足学校实际,加强书法、器乐、剪纸、国画艺术等特色课程的研究,积极开发适合学生发展的传统校本课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

  致敬经典,传承优秀文化。东港区通过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与积淀,奠基孩子们一生的文化向往,筑牢人生的文化基础。(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

 
 
 
 上一篇:淄博工贸学校:示范引领 共筑成长
 下一篇:临沭县举办“岁月凝香 经典沐心”国学诵读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