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梁邹小学 立德树人 从升旗课程开始

 
时间:2019-04-25 15:27:04  来源:梁邹小学  作者: 郭彦芳
 

  梁邹小学把升旗仪式纳入德育课程,为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正对性,梁邹小学从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改进德育方式方法,把常规性的升旗仪式,变成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参与的系列德育活动,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德育课程之一。

  学校升旗仪式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德育培养目标、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梁邹小学为落实升旗仪式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把升旗仪式作为升旗德育课程,纳入德育一体化系列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是拓宽升旗内容,丰富课程文化。升旗仪式不再是单一的说教训导,而是糅合了众多的德育元素,涵盖了学校德育的方方面面,把学校的星级德育评价体系、分层目标德育机制、重大节庆活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门系统、科学的课程。对课程进行了科学规划,并在不同的层次和内容上进行了拓展与延伸。每周都有不同的主题中心则是德育教育。内容有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纪念日教育;励志教育;读书方法、学习方法宣传;良好习惯的引导等。

  二是拓宽活动的时间,夯实课程的有效性。升旗仪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性活动,其教育时空从国旗下拓展到教室、校园、家庭和社会,时间也从周一早晨短短的十几分钟拓展到一周的时间。如“学雷锋”活动,利用周一升旗仪式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周一下午的班队会,根据升旗仪式确定的主题,各班级举行主题班队会,布置创建活动及要求。各班级根据主题班会的活动安排,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再如“感恩母亲节”活动,升旗班级先确定好主题,在班级内进行动员,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我为妈妈献份爱”活动,然后再在升旗台上展现活动的内容与方式。从师生日常生活、学习谈起,身边选取事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拓宽升旗活动的参与面,提高课程的多元化发展。在升旗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参与者除了领导、教师和在校学生外,家长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其中,和同学们分享家庭、班级与学校的故事,促进家校联系,增进亲子关系,他们已经成为梁邹小学升旗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阵地到课程,再到文化,升旗仪式就这样走进了每个学生心灵的深处,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升旗仪式承载着我们庄严的爱国之情,凝聚着我们的校园精神。让升旗仪式在我们的创新中,不断提高其教育的实效性。在我们的德育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烟台第一职业中专“四位一体”打造优秀青年教师团队
 下一篇: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诗韵书香 浸润心田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