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烟台第一职业中专“四位一体”打造优秀青年教师团队

 
时间:2019-05-05 16:21:52  来源:  作者:
 

  近期,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相继举行青年教师师德提升及思政课教师教学研讨会,以师德为核心,以提升综合素养为目标,全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青年种子教师”,加快推进青年教师“师表、师爱、师识、师艺”的全面提升。

  一、塑造优秀的师表风范

  学校制定了完善的政治学习、业务提高计划,严格依照《教育法》《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检查和监督,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专项学习,努力构建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塑造良好的仪表风范、语言风范、行为风范和人格风范;出台《师德考核实施意见》,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的重要测评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及转正总结,签订师德承诺书,对近三年的青年教师代表开展教师宣誓活动,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等优秀视频,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

  二、树立模范的师爱形象

  学生幸福观的塑造、幸福能力的培养和幸福品质的获得,主要来自教师。为此,学校实施了青年教师师爱工程,重点突出青年班主任的培养,把制度管理和情感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做在细处,帮助青年班主任立志、立言、立行,增强职业热情,锻造职业耐性,使青年教师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异军突起。创业教育中,青年教师精心钻研、细心指导,连续五年获得烟台市商业计划书大赛一等奖,并于获得2017年全国百特青年创业大赛国赛一等奖第一名;班主任工作中,青年教师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并形成了“尊重生命、守护成长”的个性化带班模式,多人获得烟台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奖项,青年班主任已经发展成为学校德育创新的后备军,成为学校薪火相传、与时俱进的动力源泉。

  三、培养高超的师识本领

  学校着力培养教师自身的素质学识、教学质量意识,教科研意识和适应教学发展的竞争意识等师识本领。完善教师学习培训长期机制,制定青年教师师识培养方案,引导教育青年教师注重学历层次的提高,分批分期选送青年教师进行在职或兼职深造、学历后的继续教育和自学研修;坚持请进来的培养方式,与高校结对,校外名师专家以先进理念为青年老师进行师识引领,鼓励教师加强自我文化修养和自我思想改造,增加文化修养;出台《教学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组织青年教师上观摩课、优质课、示范课,对教师的作业批改、备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育人质量;学校邀请心理专家为青年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帮助青年教师以积极、快乐、健康的心理投入学校工作。

  四、掌握精湛的师艺技能

  学校通过进修深造、青蓝工程、企业实践等形式,借助基地培育、企业培训和名师带徒等模式,注重文化传承,经验传递和情感交流,实现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快速成长。近三年,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取得国赛二等奖5个、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市赛一等奖47个的优异成绩。科研方面,青年教师发表论文72篇,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个,在烟台市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11个,二等奖4个,在信息化大赛中获省级大奖4个,市级大奖7个。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明确青年教师的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一职专 张亮)

 
 
 
 上一篇:“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走进文化路小学
 下一篇:梁邹小学 立德树人 从升旗课程开始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