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诸城市贾悦镇孟疃学校“五力齐发”打造教育工作新框架

 
时间:2019-08-14 23:01:25  来源:  作者:
 

  贾悦镇孟疃学校继续发扬敢于拼搏、团结进取的优良传统,工作上不断完善创新,精益求精,重点做好“五个努力”,着力打造新学年教育工作新框架。

  一是努力完善学校管理体系。学校进一步完善体现现代学校要素的“四会一核心一章程”管理体系。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榜样作用。努力完善学校主体框架下的师线、生线管理,构建扁平管理体系,缩短管理距离。师线管理为由教务处(学术委员会)——教研组、备课组(师徒对)——教师个体组成教师教育教学及研究管理主线;生线管理由政教处(团委)——级部(班级教导会)、学生会——班级管理团队组成学生学习成长及自主管理主线。

  二是努力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学校努力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有效路径,以“导学案、预习案、自学检测学习、单元诊断测试题、学习诊断题库、作业布置”等为主体内容逐步构建学科课程体系;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努力加强音体美常规教学;指导建设艺体特色,力争三年时间逐渐形成本校的艺体特色;依托学校优势资源,继续开发学校特色课程——“和雅·博创”课程。依托学校传统文化、书法、校园文学的优势,建构“和雅·博创”校本传统文化课程。

  三是努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转变教育观念,放手学生学习、管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的评优项目,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评价福利,沐浴成功的光辉。借助学程,进一步优化小组合作学习机制,强化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兵教兵、兵强兵,在增强优秀生能力的同时,帮助后进生解决疑难问题,既补差又培优,提高 “堂堂清”的百分比。由学习小组落实“日清”工作—— “每日一诗”、“每日一题”、“每日一句”、“每日一页”为载体,坚持落实当天基础过关训练。借助学生会、班级管理团队的建设,放手学生自主管理。除班级管理外,在学校关于学生的活动中,引进学生前期设计、中期落实、末期总结评比,逐渐形成学生自治制度。从起始年级开始,精心选择不同评价项目,为部分学生量身定制评价项目,将培优转差工作贯穿于各个项目进行。

  四是努力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各教研组进一步厘清学科核心素养,开展以核心素养养成为主题的年度教研活动,探寻有效路径。学校将2019-2020学年度定为学科核心素养养成教研活动年,推进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把握,初步形成学科核心素养养成路径。各教研组整理本学科的学科核心素养,以教研组为单位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当前教学的关系,把握破与立的度,并将学科核心素养分解到不同年级,各备课组逐步突出核心素养教学,并探索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形成校级小课题。

  五是努力优化师生评价机制。优化师生评价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引领提升的和谐生态校园。革新教师考核,引领教师层级发展。将师德、师能、师绩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之中。完善学生评价,聚焦学生良好习惯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将学生成绩等数据硬评价和学生的道德、能力发展、文明礼仪等软评价相结合。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尊重学生间的差异,完善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评价体系,让每一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获得应有的发展,获得对知识的持久兴趣。(白俊 郑红梅)

 
 
 
 上一篇:贾悦镇马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下一篇:明德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