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贾悦镇马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19-08-19 17:12:1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贾悦镇马庄学校始终坚持“创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共享师生生命的成长”的办学理念,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重视“德育”引领。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行为养成规律以及道德认知特点,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教育阵地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形成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加强学科渗透,开足上好思想政治课,螺旋式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学校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夯实德育常规管理,规范学生礼貌用语、清洁卫生等行为习惯,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习惯养成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良好德育品质的形成。加强校园文化涵养,通过了解校史、校风、学风、班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环境育人、润物无声”的文化氛围,全面加强校园文化涵养。

  二是加强“智育“开发。学校要求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减少课堂时间损耗,提高教学效益。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模式的创新,突出讲、练、查的结合,抓准知识点,让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加强对潜能生的辅导,为提高课堂效率创造条件。学校要求教师再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重视从直观入手,优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调动多种感官,增加学习兴趣。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建构知识,激发学生参与知识形成过程的兴趣。坚持以“以文化人,以文广才”为目标,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通过积极开展“书韵飘香,伴我成长”师生共读、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三是强化“体育”技能。抓好体育课堂教学,根据教学进度和季节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充分利用班会课、宣传栏等,加强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动员学生积极投入体育锻炼,注重体育锻炼知识教育,从而增强体质。将学校体育工作与特色学校创建相结合,抓实体育社团建设,对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社团进行,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辅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上好课间操和体育大课间,组织学生开展广播体操、跑步、踢毽子等体育活动,有效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校凝聚力。开展“体育节”活动,引领师生进行体育项目竞赛,让体育活动从课堂走入课下、走入生活,增强实效性。

  四是提升“美育”情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需要,全面落实国家美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以戏曲、书法、剪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重点,形成学校的特色和传统。举办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英语节、辩论赛、六一儿童节汇演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组建文学、体育、艺术以及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学生社团,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参加,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与至少一项艺术活动,通过开展日常训练、学习、演出展示,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美的体验和熏陶,让美育为学生的成长打下温暖的底色。

  五是培养“劳动”技能。针对不同的年级学生建立相应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齐开足劳动课时。研究制定加强劳动教育的总体规划,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劳动教育机制,积极协调家庭、社会的力量,共同关心支持对学生的劳动教育,确保劳动教育的场地、经费、设备落实到位。完善专门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辟专门区域种植农作物,引导学生通过种植并管理农作物感受劳动光荣的美好。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在校园卫生清洁、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学生积极认领绿植或者“责任田”,开展校园种植、养殖。重视家务劳动,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将“家庭劳动作业”做实。(房庆玲)

 
 
 
 上一篇:前进路上的期望与重托——山东理工大学“暖芽爱心”服务团队聆听白云讲话
 下一篇:诸城市贾悦镇孟疃学校“五力齐发”打造教育工作新框架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