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龙口市下丁家学校依托红色资源特色育人

 
时间:2019-11-06 14:52:09  来源:  作者:
 

  为弘扬革命传统,强化学校德育建设,多年来,龙口市下丁家学校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让育人效果加倍。

  一是上好红色课程。学校举行了“红色文化公开课”,语文学科、历史学科、道德法治学科率先垂范,修改教案、优化课件,突出教学中的红色内容。其他学科跟进,根据学科特点渗透红色文化教育。将“下丁家精神”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学校成立了“下丁家精神”系列课程开发小组,将“下丁家精神”解读为艰苦奋斗、感恩、责任精神,三头并进,目前三个系列的校本课程,研发方案已经完成,课程正在紧张开发当中,课程完成并且备案后,将对学生进行授课,有效落实红色文化传承,让红色精神在开设红色课程中传播。

  二是创好红色环境。学校充分利用下丁家镇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将乡土文化中的“下丁家精神”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在学校校园网开辟红色文化专栏,每个班级设一名红色文化小记者,搜集信息鼓励撰写、发表关于红色基因传承的文章;利用学校LED大屏幕、班级文化墙、班级黑板报进行红色文化宣传。不仅起到良好的环境育人效果,还促进“下丁家精神”的发展与完善,让红色精神在红色氛围中沐浴。

  三是讲好红色故事。每学期的开学季,学校都邀请退休老教师到校举行讲座。这些老教师很早参加革命,见证了祖国的变迁,也见证战争的残酷。老前辈们讲解位于学校操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来历,用生动的演讲,把学生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学生们珍惜现在的生活,用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回报那些流血牺牲的先辈;讲述当时下丁家大队变迁,见证下丁家大队当年的辉煌,阐释下丁家红色精神,激发学生们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立志成才的动力,让红色精神在重温红色历史中诠释。

  四是做好红色体验。学校每年9月组织学生参观“下丁家学校精神展厅”,追忆红色创业史,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让学生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建设美丽家乡的志向,将老一辈人的努力提升为艰苦奋斗的精神,心怀感恩,磨练意志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把下丁家精神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克服山区学校硬件上的不足,把困难化成学习和成长动力,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自强不息。每学期两次“王永幸故居”“高山水库”“下丁家大队梯田”参观学习,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熏陶,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做到在学习中不怕累、不怕苦,生活中不攀比、不浪费、不虚荣,让榜样力量和红色基因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精神在践行红色实践中强化。(龙口市下丁家学校 吕守锋)

 
 
 
 上一篇:奎文区德润学校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
 下一篇:海阳一中打造“图书馆式学校”提升师生综合素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