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临沂青河实验学校:搭建抗疫路上教育协作新平台

 
时间:2020-03-12 10:29:35  来源:  作者:卫秀红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一场疫情竟使得重返美好校园、享受多彩生活第一次变成孩子们难得的一种奢望!

  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停课不停学”“自主学习”“健康生活”走入每个家庭,这个特殊时期的家校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正是深谙此道,临沂青河实验学校深挖“家校携手共育”捷径,把走在学校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班主任作为主力军,将教师、学生、家长三者紧紧拧在一起,努力搭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教育协作新平台。

  学校要求班主任老师每天站好岗、管好人、上好课……当好多重角色——

  做好宣传员、联络员学校要求班主任要把党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确指示第一时间传递给家长及孩子们。每天摸排情况、汇总信息,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项,准确排查,当好统计员……同时还要求学生每天自觉地在班级群按时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动态情况,特别是健康状况,嘱咐孩子们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并及时要求反复提醒,不失时机地教育孩子们认真学习,爱国爱家爱自己!

  这场战“疫”中,手机、电脑成了老师们的战斗武器,微信群、班级群就是阵地和岗位。一次次倾心交流,传递的是老师对孩子的丝丝牵挂;一次次真情沟通,转达的是父母对子女的殷殷期望。

  当好心理辅导员学校还要求班主任老师每天在班级群里鼓励学生合理安排生活,及时提醒孩子们不外出,在家多运动,多做家务,多阅读。让孩子们在做家务中,培养责任心、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切身感受父母的辛劳,从而更加懂得关心、体贴、孝敬父母,有利于构建融洽、和谐、欢乐的亲子氛围。每天的学习结束后,班主任老师还要提醒学生休息眼睛,结合自身环境条件,在客厅或卧室进行适量运动。为学生提供运动锻炼的建议,帮助学生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以健康的体魄应对疫情发展。

  由于线上教学缺少师生面对面交流,个别孩子及家长多少会产生消极、焦虑的情绪。如果梳理不当,它也会像传染病一样影响孩子的健康,班主任老师在完成日常教学的同时,还要不厌其烦地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适当辅导和调节。

  面对初三家长对孩子中考的担忧,初三年级组就如何有效备战中考,认真探究出符合青河学情的备考策略,帮孩子和家长缓解面对中考的焦虑。

  做最优秀的教员班主任老师同时也是任课老师,他们在看管好学生的同时还要认真研讨、备课、录制微课、批改作业…… “面对面”为学生线上课程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讲授和答疑解惑,最大限度保证孩子们的学习不受影响!面对疫情,他们用自己的小小责任守护着每一位学生,随时待命,坚守好疫情防控岗位!

  架起沟通的桥梁为更好地发挥家校合力共育的优势,落实“停课不停学”,班主任每周都要召开“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要向家长介绍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各项措施及其开展情况,并就很多方面请求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主题班会上,则要引导学生走近抗疫英雄、认识抗疫英雄,了解英雄事迹,感知中国,感知社会,感知使命,敬畏生命!“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让灾难见证我们成长的足迹!”这是青河教师共同的心声。

  为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汤强兴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几乎没有休息日,防控工作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再研究,开学准备工作审查再审查,都是为了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保证青河学子的身心健康!

  面对疫情,该校鼓励教师用好网络交流,通过线上家长会、主题班会等有效途径,将孩子、家庭和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教育时刻、亲子时刻和交友时刻在空中叠加,成为三方合力办好疫情教育的生动注脚。

 
 
 
 上一篇:平邑仲村镇兴台完小开展“拥抱春天,呵护绿色”植树节活动
 下一篇:莒县库山中学携手战“疫”健康成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