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沂南:吕剧团"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双堠小学

 
时间:2020-12-28 09:50:52  来源:  作者: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少年儿童艺术审美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12月24日,沂南县双堠小学举办了经典传颂"吕剧进校园"活动,沂南县文化馆、沂南县吕剧团的艺术家们用清脆铿锵的梨园雅韵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视听盛宴。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主弦)、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精彩的传统吕剧,脍炙人口的名段,被演员们演绎得声情并茂、淋漓尽致:传统古装吕剧《马大宝喝醉了》唱出了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沂蒙山小调》等现代曲目唱出了对祖国美好生活的赞美;原创吕剧《除夕离别情》再现了沂南抗疫英雄除夕夜飞赴抗疫前线的感人瞬间。活动中,老艺术家们和师生们积极互动:传授吕剧传统文化知识,讲解中国民族乐器,学生积极参与竞答戏曲知识……会场内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吕剧文化的独特魅力,还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剧种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深刻了解,提高了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素养,陶冶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刘恩英 刘小斌)

  受到这些传统美德的感染,使学生们不仅能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豪感,而且吕剧蕴含了丰富的正能量,在欢乐中吸取正能量,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了传统戏曲,感受了戏曲魅力,同时,也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相信戏曲这一经典传统艺术定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吕剧作为传统文化瑰宝,蕴含了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吕剧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了解戏曲文化、感受戏曲艺术的窗口,也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剧种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深刻了解,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豪感。而且吕剧蕴含了丰富的正能量,对培养和树立良好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演出不仅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地方戏曲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审美素养、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促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让戏剧的艺术魅力走进孩子心底,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继续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的人们了解它,喜欢它,传承它,这就是艺术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蓬莱区徐家集小学举行“践行八礼八仪,做文明小学生”启动仪式
 下一篇:校企合作育工匠 “快乐高效”展风采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