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乳山市西苑学校“四化”构建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时间:2020-12-29 11:52:24  来源:  作者:宋志超
 

  乳山市西苑学校聚焦青年教师培养,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培养体系,从目标制定、师徒结对、理论学习和竞赛评比等多个角度精准发力,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路搭桥。

  一是目标制定个性化,指明发展“路子”。首先,对青年教师进行评估。学校综合运用个人自评、听课、同级部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教师教育经历、专业特长、教育教学成果等信息,全面分析评估各项发展指标,为制定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计划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素养提升精细化,压实进步“担子”。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青年教师素养提升体系。指每周讲一节公开课,每月听四节课,每学期完成一个提升目标,每学年阅读1本教育专著。学校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并组织展评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后要撰写学习体会,并执教模拟公开课或主持主题教研活动,对学习内容进行再次提炼转化,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不定期举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论坛”“班主任工作论坛”,每个青年教师都要围绕既定主题发言,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

  三是以赛促练制度化,搭好展示“台子”。“两赛”即每年举行1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通过“三字一话”、说课以及教学案例等方面的教学专业技能比拼,以赛促练,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课”即每学期举行1次青年教师校级汇报课,让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进步和风采。鼓励、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活动比赛,青年教师在磨练中成长、提高。

  四是抓名师引领,当表率、严要求、促提升

  依托名师资源,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一是师徒结对制定培养计划。校级领导、骨干教师每人培养2-3名青年教师,制定三年成长方案,手把手教备课、上课以课堂展示为抓手,开展推门课、常态课和跟进式听课等活动,围绕一堂课教学设计构思、基本功、语言表达、教学组织、教学目标实现等方面,反复打磨,逐项提升,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上一篇:临沂市技师学院2020年“师生技能比武”活动月圆满结束
 下一篇:山师附小雏鹰小队:体验传统工艺文化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