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多彩劳动课让学生“劳”有所获

 
时间:2022-10-14 10:45:17  来源:  作者: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学生的必修课,注重学生劳动价值观的培养,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学校紧紧围绕劳动基地建设和实践活动两大主题,探索开展多形式的劳动教学活动。不断探索适合校内开展的劳动课程模式,在已有的课程基础上进行融合创新,走出一条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之路。

  一、开设劳动文化课。学校结合传统节日,开设文化课。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让学生认识艾草、制做月饼,开展“孝老敬亲、爱满重阳”系列主题活动。融合24节气教育与农耕文化的特色劳动课。让孩子们从书本走向田间,了解农耕文化,感悟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二、开辟劳动实践课。学校创造性的将项目式思维融入到劳动教育课程中,搭建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展现学生学习成果。以班级“责任田”方式推进劳动教育。学校因地制宜开辟10块占地近六百多平方米的班级“责任田”,分给一至五年级各班,由各班在班长、班主任的指导下进行耕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假期或课后服务时间到自己班级的“责任田”里参加浇水、拔草、捉虫等劳动。在劳动实践中,孩子们既学会了观察思考、合作创新,也体会到了“劳动光荣、珍惜成果”的思想内涵。三、巩固常规劳动课。让劳动教育进课堂,学校规定每班每周一节劳动课,以“劳动清单”为范本,设置适合本校学生的劳动任务清单,建立每周劳动实践日,布置劳动打卡任务。将劳动任务清单完成度列入“五好学生”评比体系。不仅培养了良好的劳动素养还不断提升了自己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随着学校劳动基地建设渐入佳境和种植品种日益拓展,劳动教育已成为师生们共同努力的新课题。四、拓展校外劳动课。精心筹划劳动教育延伸计划,学校将附近“晓雨”农场作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进一步拓宽劳动实践空间,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劳动研学活动,从而将劳动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更好地锻造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

  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催生着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同步丰富。今年1月,学校被命名淄博市首批劳动教育示范校。(图文 何晓明)

 
 
 
 上一篇: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开展足球送教送研活动
 下一篇:观看“天宫课堂” 激发学生科学梦想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